“光明乳业杯”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6   访问次数:585

作者:薛紫璇、杜磊   摄影:施俏韵

414日中午,由上海市食品学会主办、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光明乳业杯”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宣讲会在我校奉贤校区顺利举办。上海市食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燕茹和施俏韵、光明乳业研究院研发主管贾宏信出席宣讲会并进行宣讲。生工学院教师刘卫兵、杜磊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郭燕茹围绕大赛主题、基本要求、大赛进程、评分标准等方面对大赛进行系统而全面的介绍。她表示,本次大赛要求参赛作品具备创新性、提升性、经济性和推广性,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创造力,积极参赛,做出引领潮流的创新产品,匹配上海时尚食品的消费特性。



贾宏信介绍了光明乳业的基本情况和奶酪相关的基本知识,并细致解读了本次大赛主题。他强调,开发适合中国人吃的奶酪要充分考虑地域感官偏好性、饮食习惯、消费习惯等具体因素,开发零食奶酪还要考虑到消费场景、便携性、跨界搭配等。随后,他对奶酪的生产工艺和法规标准也进行了专业解读。通过解读,学生们对奶酪的创新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提问,嘉宾和老师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并再次强调食品安全规范和成品形式要求。刘卫兵和杜磊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将大创项目与创新竞赛相结合,将课本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并鼓励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备赛,期待同学们在本次竞赛中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取得优异成绩。



“光明乳液杯”食品创新创意大赛是由上海市食品学会主办、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食品创新竞赛,旨在鼓励上海各院校的学生根据食品物料生物理化属性和食品加工工艺特性,开发出在国内或者国际市场上具有创新性及商业性开发价值的营养健康产品。

参与单位:上海市具有食品专业的各大高校、大专院校等。

参与群体:食品相关专业学生(学历层次不限),鼓励其他专业学生踊跃参与;参赛形式为团体(建议2-4人),参赛者需自行组建团队,鼓励全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组队。

大赛主题: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消费习惯;研发:(1)适合中国人吃的奶酪,(2)零食奶酪。

参赛程序及相关要求

(一)提交《产品策划书》---截止2021523日;

(二)选出入围决赛项目小组---截止2021630日;

(三)制作产品----截止2021930日;

(四)决赛---将于202110月举办,包括:PPT答辩,产品展示、品鉴环节等,评选出优秀作品。

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奖金10000元),二等奖2组(奖金5000元),三等奖5组(奖金2000元),组织奖3组(奖金2000元)。

额外福利:实习机会、岗位面试直通卡(应届生试用);

大赛报名方式

(一)报名方式:

请填写附件1光明乳业杯食品创新创意大赛-报名表,发送至:dulei@ecust.edu.cn,提交截止时间:2021430日。

请填写附件2光明乳业杯食品创新创意大赛-策划书,发送至:dulei@ecust.edu.cn,提交截止时间:2021523日。

备注:邮件主题请备注附件1光明乳业杯食品创新创意大赛-报名表”;“附件2光明乳业杯食品创新创意大赛-策划书”                            

(二)组委会联系人:

杜老师,生工学院食品系实验5310室;联系电话:021-6425385415021151089(微信号)

更多详情,请关注“上海市食品学会”微信公众号(ssfs_xh)。

附件1:“光明乳业杯”食品创新创意大赛.-报名表xls.xls

附件2:光明乳业杯上海市食品创新创意大赛策划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