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是现代发展最迅速最活跃的基础科学之一,包括生物学、生理学、生态学、遗传学、仿生学五大分支。它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在分子、细胞、组织、个体和群体等不同层次上,揭示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的相互关系,诠释起源、进化、发育、衰老、代谢、遗传、免疫、疾病等生物过程的运动机制,并进而揭示生命的本质。

生物科学是与化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紧密相关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它涉及诸多分支,包括生物化学、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分子遗传学等基础知识以及相关实验技能。

生物科学是研究生命存在形式、生命运动规律、生物过程机制的一个理科专业,按照生命运动的研究模式,生物科学专业可分为纯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三大领域。

我校生物科学专业的前身是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其它生物科学类研究所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创办、1972年迁址我校的工业生化专业。后继续发展,1979年更名为理科生物化学专业。1999年执行国家教委指令进行专业调整时将生物化学专业改设为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设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学博士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两个理学硕士点,其中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国内外影响力良好。目前在微生物生理代谢、分子酶学与生物催化、病原菌致病机制与分子免疫学和基因的克隆、表达与调控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实力;侧重从化学角度探索生命存在形式及过程机制的研究素质的培养;注重生命科学各分支(如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酶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等)的平衡。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世纪生命科学探索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生命科学的前沿和发展趋势,较好科学素养和较高的从事生物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的能力,能从事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教学、胜任生物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生物过程分子机制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生理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免疫学、分子酶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信息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神经生物学、病毒生物学等。另有计算机技术、化学、分析等相关理论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学生知识面宽,技能扎实。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本专业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专业毕业生的适用方向有:

1)国内外攻读研究生,包括公派留学和出国交流。

2)科研系统相关单位,从事基础与应用研究。

3)教育系统相关单位,从事生物科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学研究。

4)其它相关生产及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