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生物基材料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国轻工业生物基材料工程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及恒天纤维集团,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定的首批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以实现生物基原料替代石油基原料并实现产业化为目标,集聚资源、跟踪前沿、协同创新,着力开展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过程绿色、产品环境友好的生物基材料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实现原料替代、过程替代和产品替代等三个“替代”目标,使材料工程与生物化工产业相结合,与节能环保、废物利用相结合,与功能改进及推广应用相结合,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实验室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为:1)以绿色制造生物基材料单体为目标的生物过程过程研究;2)以绿色制造生物基材料为目的的化学反应工程研究;3)以实现生物基材料应用为目的的产品工程研究。重点开发的新产品有:生物基尼龙PA4、聚乳酸、PBSPTT、壳聚糖纤维及蛋白质复合纤维等。

实验室实行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由办公室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管理,根据实验室的三个研究方向组建合成生物学生物过程工程、化学反应工程材料应用工程技术标准制订和关键装备开发六个科研团队。实验室的建设将为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轻工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轻工业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提高轻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轻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院士

实验室主任:赵黎明教授

副主任:王乐军教授级高工、陈涛副教授、吴辉副教授

常务副主任:邱勇隽

  

实验室联系方式:

电话:021-64253904,021-64250829传真:021-64250829

Emailshky@ec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