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生物工程学院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起源于1955年国内最早成立的我校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1972年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调入我校,1980年抗菌素专业更名为生物化学工程专业,1982年生物化学工程系成立。1986年食品工程专业招生。1996年生物工程学院成立。

 学院(系)于1991年获批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博士点,1995年建成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96年成立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2002年生物化工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生物工程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5年国内第一个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得批准。

 学院(系)坚持生物学与工程学相结合的办学理念,突显生物过程工程学科特色,强化专业教学与科研、产业间互动,累计为国家培养出杨胜利院士、李永舫院士、刘昌胜院士为代表的1万余名具有扎实工程学基础和生物学基础、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学院现设生物工程(含生物医药新工科、中德联合生物工程)、生物科学(含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双学位)、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5个本科专业。研究生培养设置了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生物学(一级学科)和生物化工(二级学科)3个学术型博士点(可招收硕士、硕博和博士生),食品科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可招收硕士生)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博士点(可招收生物工程和食品工程方向专业型硕士和博士生)。学院现设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分站)和轻工技术与工程3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拥有国内外顶尖的学科带头人和一大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员工182人,专任教师12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2人、副高级职称60人,博导49人,硕导103人。

       学院拥有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及上海生物制造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三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多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以及若干研究所(中心),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重大企业横向课题,取得了7项国家级和数十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学院正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工程学科为契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生物学与工程学相结合的特色,引领生物医药为特色的生物制造领域工程化技术的快速发展。


2022年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