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是利用生物学与工程学相结合的方法,按照人类的需要设计和改造生物的结构与功能,以便绿色、高效、经济地制造各种产品的新型学科,是生命科学从实验室研究通向工业生产的桥梁。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其办学历史起源于1955年创建的“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为我国化工、医药、食品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工程和技术人员。随着学科的发展(如图),生物工程专业在基因工程、生物催化工程、药物开发、动植物细胞培养、发酵工程、生物产品分离纯化、生物制药工程等领域形成了科研教育相融合、理论与工程相结合的办学特色。2016年生物工程专业首批通过教育部国际工程教育标准认证(全国唯二),生物工程教育获得国际认可,显著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本专业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生物学与工程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生物产品生产的科学原理,熟悉生物制造过程与工程设计理论和技能,能够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产品过程设计、生产与管理,新技术/产品研发的工作,成为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教学经过长期实践与提炼形成的“坚持生物学与工程学相结合,顺应生物工程宽口径的发展与需求,依托雄厚的学科背景、坚持产学研互动的教学模式”,切合高素质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凸现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与优势。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三位一体的培养宗旨,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基因工程、生物反应工程原理、代谢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化工程设备、企业质量控制、设计与管理等,其中包括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实践创新类课程包括各类基础实验、独具特色的专业综合大实验、实习设计类课程以及丰富的创新活动项目。

本专业依托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以及生物工程、生物化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三个博士点和硕士点学科基地,拥有国内外顶尖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本专业的教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本专业毕业生去向有:⑴ 国内外攻读研究生;⑵ 生物工程研发单位;⑶生物工程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