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是数、理、化、生、医、信息等知识与技术相互交融结合的产物,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基础之一,广泛应用于医药、农林牧鱼、轻工、食品、化工、能源、环保等领域。生物技术专业是应用生命科学理论研究成果对生物体进行不同层次的设计、控制、改造、模拟和加工,是生命科学范畴中以生物学理论的应用策略、应用技术、应用过程为研究核心的一个实践性理科专业,旨在将生物学原理转化为先进的产业化要素,包括生物学原理的应用策略选择、生物产品的产业化工艺设计、新型生物技术的综合开发等内容。

生物技术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依托我院生物化学专业的师资队伍,于1999年国家教委调整专业时申请并首批设立。经多年建设,目前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越。现设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学博士点和生物工程工学博士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理学硕士点及生物工程工学硕士点,在基因与蛋白、分子与细胞、个体与群体等不同层次开展研究,注重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应用研究。

本专业培养中注重在坚实的生物学基础之上,突出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催化工程、发酵工程、代谢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学科的理论和技能。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化、计算机、外语基础知识,系统的现代生物技术专业理论、熟练的生物技术基本技能,一定科学研究分析综合能力,具备继续深造(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知识潜力,能胜任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工艺设计、检测分析、技术监督、生产管理等工作的生物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生理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代谢工程、生物药物工程等,并且还要学习综合性生物技术实验技能及人文科学与管理知识,使本专业培养的人才适应现代生物技术领域的需要。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适应方向:

1)国内外攻读研究生,包括公派留学和出国交流。

2)科研系统相关研发单位,从事科研与开发。

3)产业系统相关单位如生物医药、轻工、化工、食品、环保等有关企业、公司,从事开发、生产、销售等工作。

4)管理系统:商检局、海关、生物制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相关的分析、检测和诊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