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是伴随食品工业的不断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一门工程类学科。它以分析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学、工程学和社会学等多种学科的基本原理为基础,研究食品的保藏和加工、新产品的开发、新工艺和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食品资源有效、均衡、节约利用,提高人类生活便利和健康水平为目标,并促进食品工业的革新与发展。

本专业的目标是要培养掌握食品科学基础理论及食品加工与保藏的科学原理和应用技能,具有对食品成分以及食品品质进行分析、检测、控制和科学评定的能力,可从事食品生产、产品质量保证、工程设计、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研制、教学、商品检验、商品和技术贸易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综合型高级科技人才。设有食品工程硕士点,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创造了条件。专业课主要设有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分析、食品化学、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法律法规等。

本专业设置合理,发展前景广阔。师资队伍全部由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人员组成。目前专业的研究方向有果蔬保鲜与加工、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发酵食品的研究、食品中生物活性物质分离纯化、食品生物技术研究、食品包装技术和食品添加剂的研究开发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适用于下列单位和部门:

1)攻读研究生。

2)轻工、食品等方面的研究所、设计院和工厂、企业;

3)食品品质及营养成分的分析、商检、外贸、海关等单位。

4)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