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组织教职工赴苏州开展实地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3   访问次数:205

作者:陈琦、种艳平   摄影:高蓓、叶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31日,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和工会联合组织教职工赴苏州开展实地研学活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在行走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民族精神。

一条平江路,半座姑苏城。学院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行走,沿途可见桥梁、河道、街巷、古井、民居、古树、会馆,感受到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风貌。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集中了城内最密集的河道、桥梁和水巷,保存了众多的文物古迹,是苏州古城迄今保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在这里,可以观赏到精美的苏绣,一针一线,绣工细致,尽显传统文化精髓;可以听一曲评弹,吴侬软语,一腔一调,述说着历史沧桑;还可以坐一叶乌篷船,摇橹声声,船歌相和,去探寻江南水乡的奥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指出,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

随后,一行人踏着平江街的青石板,走过悠长的老街小巷来到拙政园。拙政园占地78亩,园中布置着听雨轩、远香堂、玲珑馆、见山楼、倒影楼、卅六鸳鸯馆等形体不一、高低错落的建筑,赏园林美景,感一隅江南,在拙政园能深刻感悟到建筑和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从而领略江南园林文化的内涵。

最后,教师们纷纷就苏州实地研学的感悟和学习体会进行交流、研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