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应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3-07-16   访问次数:210

作者:孙丽云、冒玥   摄影:范立强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习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精神,711日,生物工程学院应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参观龙华烈士陵园。支部党员在参观过程中充分了解了“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龙华精神”,学习了抗战中的革命精神。


  龙华烈士陵园位于龙华寺西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里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1927年,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初为上海警备司令部)在龙华镇设立后,杀害和囚禁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当局在此相继关押近万名革命志士,公开或秘密杀害近千名共产党人,包括罗亦农、杨殷、彭湃、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等一批党的早期领导人以及龙华二十四烈士。

 此次参观龙华烈士陵园,我们感受到革命英烈的精神,发扬革命烈士精神不只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我们不断地实践努力。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龙华大地,留给后世一片片碧血丹心。我们时刻谨记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加强道德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参观学习之后,党员同志们深受教育,内心得到了洗礼和升华,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激励着后辈们不懈努力。应用生物学系立即开展了教学研讨,我们邀请张惠展教授对系里的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张惠展教授说:“学习革命先辈们,就是要树立新时代继续艰苦奋斗工作的信念。课程建设是教学建设的重要内容、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专业建设的基础,更是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的一部分。” 张惠展针对我系教师对每门课程的申报书、说课、代表性教学设计、课堂实录、课程教案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交流,提供了课程建设过程中所遇难题的参考解决方案,获得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以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更加踏实地奋斗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