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生物学青年PI学术沙龙”在奉贤校区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9   访问次数:156

作者:阳大海    摄影:王壮

为促进我校奉贤校区生物医药科研学术氛围,加强生物医药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校生物医药学科的发展。近日,由学校水生动物疫病专业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院学工委、校团委小花梨工作室共同举办的第一期生物学青年PI学术沙龙在奉贤校区顺利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到浙江大学医学院姚雨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晓菲副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胡鹏教授三位青年学者进行了最新学术成果交流。本次沙龙由生物工程学院阳大海教授主持,共吸引我校5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会。

姚雨石研究员以“呼吸道病毒感染与肺泡巨噬细胞训练免疫”为主题,分享了课题组在Nature Immunology报道的关于肺泡巨噬细胞响应流感病毒激活抗肿瘤免疫效应的最新成果。李晓菲副教授以“训练免疫促进慢性炎症及其并发症的分子机制”为主题,分享了她最近在Cell发表的关于牙周炎等慢性炎症诱导宿主训练免疫激活分子机制的最新成果。胡鹏教授以“单细胞组学技术在鱼类生物学中的应用”为主题,向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介绍了目前领域前沿的单细胞测序技术方法,并分享了课题组最近利用该项技术在水产养殖鱼类育种领域的应用等前沿工作。

据悉,生物学青年PI学术沙龙将定期邀请生物医药领域青年学者来奉贤校区进行学术研讨,与对生物医药领域研究感兴趣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增强我校奉贤校区生物医药科研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