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名人堂】朱建伟——生物医药研发的坚定者
发布时间:2023-04-17   访问次数:61


朱建伟是我校抗菌素77级校友,毕业后在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学习工作,在职研究生获硕士(1984年)、博士学位(1987年)。

图片说明:1991年抗70班部分同学和方帼萍老师毕业10周年返校大礼堂合影  

毕业后在上海医工院,担任抗生素室副主任及遗传重组药物开发中心负责人,主持国家首批“863”计划基因工程药物中心等重大项目(1990年完成),作为技术负责人,从事从抗生素到现代生物医药的研发、中试及产业化工作。

图片说明:1985年和医工院许文思院长及同事们合影

2012年作为重大专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先后任国家紫竹高新园区紫竹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第三任院长、现任致远讲席教授、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

图片说明:2021年在上海交大的团队合影

图片说明:2021年在上海科学会堂微生物学会报告

朱建伟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哈佛大学和美国国家卫生国立研究院(NIH)的生物药物开发计划从事研发工作,任美国Frederick国家癌症研究实验室生物药物开发技术运行总监。在中国和美国从事研究开发工作的40多年,共主管、主持、领导对70多个各类生物候选药物进行产业化及临床I-III期研发,其中三个成为上市产品。

图片说明:创立于2013年的美国“Jecho实验室2022年团队合影)

近年来朱建伟在双特异抗体、免疫毒素、新冠中和抗体等生物药物研发及产业化的创新技术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获欧洲、美国、中国授权专利10多项,主编中英文专著2部,指导国内药企成功获得十多个临床批件,其中两个正在III期临床试验,获得中国侨联第五届重点华侨团队创业奖、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曾担任多家国际跨国制药公司(Bayer, BI等)及国际疫苗研究所(UNIDO建立)和美国NIH的顾问,现任上海市闵行区政府科学顾问、中国医药城科学发展顾问、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院治疗类单抗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免疫治疗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上海市合成免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战略咨询专家、天津科技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博导。还先后兼任浙江医药、金石亚药、新华制药、凯因科技、浙江海翔药业、四川三叶草生物制药等公司董事或独立董事等职。

朱建伟心系母校,多次回母校讲课,深受学弟学妹们喜爱。

图片说明:2018年校庆日朱建伟回母校开讲“生工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