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工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望道》
发布时间:2023-03-29   访问次数:326

作者:邱娟        摄影:生工学院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28日生工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红色电影《望道》。影片以《共产党宣言》中文翻译第一人陈望道为核心,展现了其笃定恒心、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红糖水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感人佳话,广为后人知晓,展现百年前这段友情、爱情、亲情交织的奋斗之路。这份“宣言精神”历久弥新,继续激励当下新时代的新青年们!

 观影后,师生们感慨颇深。学院党委书记吴辉表示,电影《望道》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译者陈望道为核心,向观众展示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这群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故事。在纷乱中坚守信念,传递出鼓舞人心的力量。希望学院广大师生学习陈望道及其同路人在逆境之中仍然胸怀信仰的精神。

 学院党委副书记左鹏表示,望道先生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批传播者之一,也是著名的教育家和学者。他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发起奠定了思想基础。希望同学们学习望道先生,做一个有信仰的人,爱憎分明,敢于斗争。

国重室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李蕊蕊表示,影片让我们看到了百年前的“90们,是如何在风雨飘摇的旧社会,一路追求真理,拼搏奋斗的。虽然这个过程中,有困惑也有挫折,甚至还要面对许多的生死历险,但认定了光明的方向,便义无反顾的大踏步向前,这是在任何时代最弥足珍贵的奋斗宝典。

鲁华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毕楠琪表示,从《望道》这部电影中我看到了大历史中各色人物的处境、选择与坚守。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需要记住历史,我们要清晰地意识到我们现在所获得的安稳的生活都是建立在无数前人的牺牲上的。先辈们的觉醒提醒也激励着我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负先辈们的努力与牺牲。

生工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郭中方表示,从翻译《共产党宣言》到见证新中国的诞生,作为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陈望道先生,用他的一生经历告诉我们面对生死抉择时应该是如何选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陈望道先生的精神力量和革命精神。这部电影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也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革命精神。

本科徐汇第二党支部魏安琪表示,电影以陈望道先生的一生为主线,穿插起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舍身忘我地追望光明、探寻真理大道的故事。我对党的精神,党的意志有了更新的理解。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要学习杨阿龙誓死不背叛信仰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