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邬行彦先生
发布时间:2022-12-27   访问次数:80

  作者:曹学君、刘昌胜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科元老邬行彦教授于2022年12月24日下午15:25,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93岁。

  

 图片说明:邬行彦先生2022年国庆节于上海

 

邬行彦先生是我国生物分离领域的老前辈、我校生物分离领域的主要奠基人,为我校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邬行彦先生1929年12月出生,浙江奉化人。195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51-1953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研究生班(期间在天津大学研修一年),毕业后就来我校化工原理教研组任教。1956年在上海外国语学院进修俄语一年。1958年调入抗生素教研组,投身于抗生素的分离提取工作。他严谨治学的态度、谦虚谨慎的作风得到师生的敬仰。1981-1983年,邬先生在美国密执安大学化工系、宾州州立大学化工系进修。1987年晋升教授。

1968年,校企研合作试制抗癌药物丝裂、光神霉素,邬先生担任提炼组技术组长。

 

图片说明:邬先生(前排左2)和上药四厂技术人员、抗650同学科技攻关时的合影

 

邬行彦先生一生爱党爱国、爱校爱师生、爱专业,勤奋求实,治学严谨,为人和善,爱憎分明,不争名利。

上世纪八十年代,邬行彦先生从事生物分离和纯化技术研究,在国内较早地开展膜分离技术、两水相萃取、离子交换学术研究,为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邬行彦先生等主编的《抗生素生产工艺学》(1982年,化学工业出版社)成为国内高校抗生素专业教材。上世纪九十年代,邬行彦先生等主编的《生物工程专业英语》教材成为全国高校生物工程专业普遍使用的教材。邬先生还担任《生物工艺学》(1991年,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新编生物工艺学》(2003年,化学工业出版社)的副主编。

 图片说明:邬先生参与主编高等教材


邬行彦先生指导过的研究生有赵凤生、关岳、唐小红、周长林、张庆、黄少珣、刘昌胜、曹学君、黄阿根、庞正宇、唐蒙等。

 

 

 图片说明:邬先生指导研究生刘昌胜实验)

  

  图片说明:199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前排右3邬先生)

邬行彦先生一生好学,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学习、工作与专业,上世纪九十年代,学院研究生去图书馆借书时,惊奇地发现,凡涉及本学科的每本书的借书卡上都留有邬先生的借阅记录。邬先生博览群书的良好习惯可见一斑。

 图片说明:1980年,邬行彦(右1)参与接待大阪大学合叶修一教授来校讲学

说起邬先生的为人,首任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坐镇讲了个故事。1987年,邬先生邀请在美国进修时的导师著名的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专家F.G.Helffirich教授来校讲学一个月,很多讲学内容尚未发表,尤其多元层析理论,当时国内鲜有人知。作为《REACTIVE POLYMER》主编,F.G.Helffirich教授邀请邬行彦担任该刊中国方面的编委,但邬先生考虑到我国反应性高分子的发展,还是认为南开大学的何炳林院士更合适,于是就毫不迟疑地让贤于他(尽管他俩并不认识)。1990年待何院士见到刘坐镇时,专门提及此事,称赞邬先生的为学和为人之道。据刘坐镇透露,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学校研究生院(筹)的涉秘的相关研究生考题中俄语英语部分皆由邬先生承担。

邬行彦先生一生勤劳勇敢,待人和蔼,家庭幸福,邻里和睦。在邬先生职业生涯中,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任用。在退休岁月里,学院领导和教研室老师经常来家里看望。邬先生家属特别表示感谢!

邬行彦先生的离世,令晚辈弟子学生、朋辈学人十分痛心,为在这特殊时期不能作最后告别而扼腕。生前受过邬先生教育的晚辈们更感内疚和不安,早年的记忆,慈祥的笑容,一遍又一遍回荡在大家脑海中。

愿邬行彦先生一路走好,英灵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