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原理》智慧树上线!赵黎明教授团队主讲,欢迎选课!
发布时间:2022-10-27   访问次数:269


课程介绍

《食品工程原理》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基础专业课程,在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起着承前启后、由理及工的桥梁作用,涵盖了多学科基础知识、单元操作和设备知识,从而构成了食品工程学科的独特知识体系,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核心课程。课程主要讲解与食品加工过程相关的单元操作原理、经验公式、设计基础、应用案例等知识。课程以“三传理论”作为全课程的一条主线,以单元操作为对象,以传递速率的计算为核心,每章相互独立,又前后联系,从工程设计背景出发启发学生对食品工程问题的理解、掌握和思考。

报名选课渠道

本课程共有两种选课模式。

模式一为【学分课模式】,适用于“学生班级群体”,任课老师将学生信息(学号/姓名/班级)发给智慧树老师,后续学生登录智慧树网页版www.zhihuishu.com,或者下载知到”APP,确认选课后,即可学习。

模式二为【公开课学习模式】,适用于社会大众,可通过登录智慧树网页版www.zhihuishu.com,或者下载知到”APP,使用手机号进行注册学习。

课程主页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69765

课程背景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领域极为重要且经济规模巨大的产业,由于全球人口的不断快速增长,食品加工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消费者对食品的诉求已经超越了食品安全这个方面,越来越重视高品质、方便性和营养健康和可持续性。因此,食品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必须为满足消费者的这些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而进行永无止境的探索。食品工程涵盖了所有的典型工程原理,是一门以力学、热力学、动力学、传热和传质为理论基础的课程,是化工单元操作和化工原理在食品工业的具体应用。课程主要阐述食品加工过程中出入各加工单元系统的相互关系以及影响这些相互关系的因素,强调工程观点、定量运算、实验技能和设计能力的训练,要求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以提高分析、解决食品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

1. 知识目标:掌握“三传一反”基本原理、单元操作和主要设备选型及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熟练“系统衡算”并应用于食品加工、保藏过程的复杂工程问题。

2. 能力目标:具有工程思维,具备对食品工业的单元操作设备选型,工厂设计、运行和维护,以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正确评估食品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专业基本素养。

3. 思政目标: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备工程伦理观念和工程师的基本素养;具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配套教材

配套教材《食品工程原理》

课程配套教材为赵黎明、黄阿根主编的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食品工程原理》(中国纺织出版社;2013.9出版,2018.9重印;ISBN 9787506498500)。

课程负责人

华东理工大学赵黎明教授

赵黎明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高层次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宝钢优秀教师。国家精品课程《生物分离工程》、上海市重点课程《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负责人,并主讲《食品工厂设计》和《食品过程工程》。主编十二五部委级教材《食品工程原理》(2013.9出版)和研究生教材《食品过程工程》(2020.4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