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工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6   访问次数:466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生工学院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渠道收看开幕会盛况,同时组织全体教工在腾讯会议室统一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生工学院党委书记吴辉教授:今天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上海市委党校通过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心情格外激动、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研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高度,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带领生物工程学院全院师生,聚焦生命大健康和绿色生物制造,结合节能减排和低碳减碳等发展方向,紧紧抓住国家战略的发展和机遇期,加快战略性布局和前瞻性技术创新,努力奋斗,知行合一,开拓前行,为党和国家的教育科技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生工力量。

生工学院院长叶邦策教授:高校是科学研究的主战场,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科学技术的发展强盛是推动这一目标的重要驱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科技创行永无止境,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仿真,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高校作为人才孵育的基地,我们一定要重视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只有拥有一大批创新型人才,才是我们国家创新活力所在,也是我们科技发展希望所在。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教师,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领悟到教育的重要意义,它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经,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更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作为一名在高校担任一定管理工作的干部,深知打造一支优良教师队伍的重要性。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所以我们高校的教师队伍要具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的学识,更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国之昌运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我们每个人做好手头事,帮好身边人,胸怀天下才能共同实现我们党和国家的繁荣昌盛,才能真正实现下一个百年伟业!

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左鹏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青年学生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同学们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汇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生工学院副院长刘琴教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治国理念,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建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光耀史册的历史贡献。

应用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周勉:我们支部成员听后深受鼓舞,牢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阳大海: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青年人担当作为的时代。青年应敢于担当、志存高远,开拓进取、奋力前行,肩负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责任,锻造精彩人生,用奋斗点亮青春之光。

  

 

阿华所研究生党支部李春丽: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上提到,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研究生,我深感时代赋予的使命,国家赋予的责任,应当扎实练就专业本领,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生工食品研究生党支部高浩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知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感,努力学习知识,努力钻研科研,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七党支部杨园园: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余家明: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了新时代的发展愿景与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艰苦奋斗。

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朱良靓:还不到十点,支部党员们就早早地打开直播,等着党的二十大这一盛会的开幕。等待过程中大家回顾了这十年的变化,从高铁到电子产品,从教育到环境,大到国家小到自己。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党的二十大正式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工作和十年变革做了全方位的总结。作为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新青年,我们感同身受,总书记报告里的内容我们都能在生活点滴小事中找到映射和体现。新的时代已然到来,新的征程已然开启,作为党员和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我们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在祖国、社会和学校的培养下,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国家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做贡献”,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做贡献,青春之微光汇聚迸射夺目光彩!

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洪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九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说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其中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化险为夷,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祖国的今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全体中华人民的不懈奋斗。

生工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陈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指出,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本科徐汇第一党支部马晨洋:今天我以一名正式党员的身份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为人民服务,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去。如今又恰逢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我作为生工学子也将发扬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