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名人堂】刘坐镇——创新创业的实践者
发布时间:2022-09-24   访问次数:440

  

刘坐镇教授,研究生导师,1965年生,1986年本科毕业于本校高分子材料专业,1989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本校化学工程专业,师从袁渭康院士、朱中南教授。1993年创办上海华震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树脂在生物分离工程的应用工作;1995年晋升副教授,1997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999年晋升教授,1995年至1997年任生物工程学院首任党总支书记,1997年至2004年任华理校产党总支书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80多名。曾任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分离研究室主任。现任华理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华谊树脂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上海防腐蚀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十大防腐蚀优秀企业家”,“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称号。担任行业协会职务有:中国合成树脂协会不饱和聚酯树脂分会理事长,上海市新材料协会副会长,曾任上海市腐蚀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

  

  

研究方向:高性能环氧乙烯基酯树脂的合成与应用、快速固化环氧树脂、热固性树脂及其复合材料、3D打印树脂、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水性涂料、光固化树脂及涂料等。

主持完成8项市科技攻关项目,包括“高性能树脂的合成工艺与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高性能环氧树脂及预浸料关键技术攻关”等。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获得上海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十余项,其中“高性能环氧乙烯基酯树脂”获得市技术发明二等奖(No.1),市产学研优秀项目一等奖,“高比表面HZ大孔吸附树脂的研制及其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应用”、“9503对苯型不饱和聚酯树脂”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MFE-5乙烯基酯树脂”、“D315大孔弱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共完成10多项成果转化项目,4个产品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刘坐镇教授长期从事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工作,带领华昌公司从校办工厂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海化工区置地126亩建成现代化工厂,欧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四个品牌授权代加工厂以及6家子公司,年销售额从1500万元上升至6亿元人民币,利税增长25倍,成功探索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领衔研发的环氧乙烯基酯树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批量出口东南亚、欧洲、澳洲、北美、南美、非洲等40多个国家地区,连续十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实现技术品牌出口,树立了民族产业品牌,成为中国环氧乙烯基酯树脂领导者。    

主持完成上海市重大攻关项目“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高性能环氧树脂及预浸料关键技术攻关”,研发的单组份高性能环氧树脂已成功用于民用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升降舵壁板。主持研发的储油罐内衬改造复合材料“华昌-美丽坚系统”,已广泛成功应用于中石油、中石化在役加油站双壁罐改造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