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名人堂】魏东芝 ——生物催化领域产学研融会贯通的杰出典范
发布时间:2022-08-26   访问次数:864






魏东芝,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1963年出生于山东省高唐县,1980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生化工程系,研究生阶段就读化学工程,师从原华东化工学院校长、著名学者陈敏恒、袁渭康1989年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已有33



图片说明:魏东芝教授指导年轻教师

魏东芝教授是生物化工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科协“九大”代表。


图片说明: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团队成立20周年合照

1999年,魏东芝教授带领团队创立了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自筹资金创建鲁华科研楼。研究所设有生物催化、合成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分离、新药开发、中试放大研究方向形成了生物技术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研究体系,可以完成生物技术及生物基产品(包括医药、化工、食品、化妆品、燃料等)相关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中试放大及成果产业化工作。


图片说明:魏东芝教授带领团队和永农生物共同开发,首创生物法年产5000吨精草铵膦技术

魏东芝教授创新精准发掘生物酶及“量身定制” 生物催化剂技术,突破了制约生物催化效率与应用成本的工程技术瓶颈,应用于化工、医药、轻工等领域近300家企业,近十年创造新增产值200亿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一等奖4项,发表论文200多篇,授权专利65件。鉴于其在科学研究与产业化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魏东芝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和“杜邦-杰能科中国酶工程杰出贡献奖”。


图片说明:魏东芝教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魏东芝教授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生物技术”责任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积极探索教育改革和创新,负责的本科课程《酶工程》于2008年获得国家精品课程,2014年获批国家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魏东芝教授作为带头人申报的“酶工程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教育部批准。

魏东芝教授领衔创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图片说明:魏东芝教授《酶工程》教学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