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团委荣获2021年度华东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委
发布时间:2022-05-12   访问次数:284

作者:徐亚飞、梁心怡、金添

59日,2021年度华东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院团委荣获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2021年,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与帮助下,生工学院团委坚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契合专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创建集“思想性、凝聚性、专业性、多元性、创新性”为一体的优秀共青团组织。


一、筑牢思想基石,聚焦“国之大者”

生物工程学院积极拓展团建新思路,以党建带团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以线上线下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学习活动。结合科学战疫、党史学习、建党百年等时代主题,通过线上思政大课、主题团日、云上微团课、青年大学习等形式,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共同参与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


以“说、学、践、悟”四个要点展开涵盖线上线下等多种信息平台的党建联动机制,推出【百年留声机】和【百年留影机】系列党史教育和实践项目,依托此项目获得上海市学校共青团“四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大赛二等奖、上海市“海鸥之声致敬百年”主题声音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华东理工大学“四史”微课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1项作品收录于学校建党百年主题画册,多项作品被学校推荐参加上海市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全国科普大赛和2021年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红色原创作品评比。


生物工程学院充分重视网上思政工作,“华理生工园”微信公众号、B站、QQ空间等多平台联动,搭建新时代下的新媒体矩阵,以突出学院特色、增进师生联系、引领网络思潮为宗旨。将校院活动、信息预告、学术交流、时事热点等内容进行实时报道,开设【科普科创】、【同心战“疫”】、【战“疫”时刻】、【共抗疫情、春日印象】系列。既以百花齐放的活动传递院校温情,又生动展现了疫情期间生工学子“只要疫情不退,志愿服务不停”的真情奉献,和冲锋在前的精神面貌,塑造了生工学院花生宝豌豆君的经典形象,获得2021年度新媒体应用先锋。




二、助力疫情防控,发挥青年力量

关键时刻看担当,重要关口见行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我们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到抗疫等志愿服务中,开展了中共一大、上海博物馆、田林街道疫苗接种服务等志愿活动,共组织志愿者2190人次,志愿活动次数稳步增加至160余次,志愿时长长达7000小时,其中累计组织996人次志愿者参与徐汇田林街道疫苗接种志愿服务,获得了社会,学校的一致好评,获得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路街道“2021年度优秀志愿团队”称号。在上海全市上下与新型冠状病毒赛跑的关键时刻,积极动员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以专业所学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中,累计服务9000人次,多名同学获得当地发函表扬。


三、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五育融合

生物工程学院积极融合学院的学科优势、科研实力、师资力量和校友资源,2021年累计举办生工讲坛系列活动18谈笑逢生系列活动10名师讲坛5,小讲师交流会4生工汇贤系列活动8。通过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加强以智慧人,为学生成长发展保驾护航。学院学生在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2项、市级奖项14项。

生物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过去一年共有419支团队887前往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在校内外媒体上推出共计65报道,荣获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思想学术、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为抓手,以班级、社团、学生会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助力生工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一二·九”歌会中获得视频创意奖,并在文体比赛中斩获6项荣誉,1名同学获得校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1名同学入选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2022年,生物工程学院团委将继续在思想上引领青年,在实践中感召青年,在科创中助力青年,在文娱中培养青年,助力生工青年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科创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