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灵,安住当下——生物工程学院开展心理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9   访问次数:195

作者:周静、孙希彤      图片:腾讯会议截图


为了帮助学院师生筑牢心理健康防线,从容应对疫情,426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邀请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副教授作题为“守护心灵,安住当下——面对疫情如何建设积极心态”的讲座。会议由院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孙希彤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吴辉等学院领导出席线上会议,学院师生近200人线上聆听。

李永慧首先从“如何管理消极情绪”着手,介绍了消极情绪的发生、运作特点以及消极情绪存在的合理性。通过列举疫情期间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实例,李永慧分享给大家情绪调节的“五步法”,从情绪的觉察、接纳、认知、表达、感恩等方面教会大家调节消极情绪的措施和方法。


接下来,李永慧提出了“如何培养积极情绪”,通过生动的示例说明积极情绪的重要性,并从建立积极思维、积极沟通、寻找正性情绪、表达感恩等4个方面带给与会师生更加有效的情绪管理方法。理论结合实际,李老师和大家分享了疫情居家、宅寝期间师生的心态调节方法,并在最后为大家送上“心理服务加油包”,提供可寻求帮助的资源和途径。

会后学院党委书记吴辉做了简要总结,并就李老师在抗疫期间对学院师生开展心理辅导、进行心理疏导表示感谢。

师生纷纷表示这场讲座真是一场“及时雨”。通过讲座,与会师生掌握了有效的心态调节方法。面对疫情带来暂时的困难,我们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学会情绪管理,适当转移注意力,调整好心态,高效地进行学习和工作。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不久后就能相聚在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