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2届就业先锋经历分享
发布时间:2022-04-28   访问次数:486

 生物工程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始终为学生提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职业发展指导,对外与用人单位建立合作,搭建学生与用人单位交流的平台,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对内举办目标简历、简历问诊、就业指导、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活动,精准指导学生,推进学生顺利就业。近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造成巨大冲击,生物工程学院启动“云就业”模式,努力减轻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生工学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抓住就业机会,顺利实现高质量就业。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就业先锋,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求职故事。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杨欧,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秋招期间获得复宏汉霖、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等6offer,目前签约上海复宏汉霖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回顾秋招过程,总体上还算顺利,在考研和就业之间我犹豫了一段时间,最后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尽管周围有不理解和质疑的声音,但我依然坚定,毫不动摇地信念让我坚持到了最后。所以在这里,想鼓励一下和我一样有过纠结顾虑的人,有长远的目标,才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沮丧。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决定好就业之后,其实我是迷茫的,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在招聘网站上找了几类我认为可以尝试的工作。通过几场面试,我了解到了这几类工作的待遇、工作状态、职业发展等信息,也积累了一些面试经验。

①了解自己。性格、喜好、期望的工作状态等,只有先了解自己,才能确定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

②了解行业。理解这个行业是做什么的,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以及我们还需要做怎样的努力。

③做好职业规划。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相信,世界会向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

精心制作简历,锤炼面试技巧

根据想要投递的岗位制作简历,内容尽量精炼,具体的部分可以在正式面试中讲述。注意,简历中的所有内容必须真实且你能够做出详尽地描述,切忌编造。简历是我们的“敲门砖”,是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因此一份精美的简历非常重要。

①重点课程,根据求职岗位将重点课程放在醒目的位置。

②相关技能,将在实验课程、大创等实践中学习到的技能、接触到的仪器等罗列出来。

③社团实践,这个部分可以展示我们的沟通表达能力等,面试官不仅注重专业能力,也注重综合素质。

④项目经历,主要是展示自己负责的工作,这是面试官非常看中的部分,也是加分项。

面试前做好模拟练习,了解面试岗位的职位描述,预测面试官可能提问的问题,准备好答案,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面试中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的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同时,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们可以谦逊,但是不用把姿态放得过低,自信从容,胸有成竹,是打动面试官的资本。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面临企业伸出的橄榄枝,在offer的选择上也会有纠结和苦恼,既要薪资高,又要工作轻松,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作为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无论在哪个平台上都要拥有扎实肯干的决心,潜心提升自我技能,不要好高骛远,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offer的选择上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①大公司,大平台。大公司具有完善的培养体系和机制,能够赋予本科生更多能力的提升,也能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②好领导,好工作。领导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我们在工作中的状态以及发展,因此我们在面试中可以通过观察了解到自己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领导。

③轻酬劳,重提升。作为本科生,我们需要一个大平台去吸收更多能量,提升自己,学历不能代表一切,能力才是关键。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确定自己的目标,拥有敢于拼搏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希望在求职季的我们能够逆风而上,扬帆远航,成就更好的自己!

考研失利后的就业路线

黄韦舜,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春招期间获得和黄药业、旺旺集团、美迪西等offer,目前签约复宏汉霖公司。


在考研结束后,我自己估分觉得上岸无望时,便调整心态开始准备春招。错过秋招留给我的选择已经比较少了,在短暂的时间内确定了自己的大致方向后便开始海投简历,通过积累面试经验,最后根据我对自己个人职业规划选择了复宏汉霖。

随机应变,合理布局

考研结束后,我便第一时间开始找工作。我的本科专业是食品,但我对生物医药方向比较感兴趣,备考期间通过专业课学习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大概确定了就业方向是生物医药方面的公司。寒假期间便开始投递简历,进行了几场线上面试积累经验,寒假提前回到上海进行面试,因为我觉得大家都开学了之后应该竞争会更激烈,所以选择了抢跑进入赛道。在面对变化时做出正确决策是很困难的,我虽然无法评判自己决策是否正确,但要想知道方向是否正确,首先得走起来,站在原地是没有方向的。做出决策时,可能自己所拥有的经验和见识并不够全面,可以与父母老师沟通,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并且得到父母的支持在找工作的时候对心态有很大的帮助,感谢我的父母尊重我所做出的每一个决策。

精炼简历,把握关键

书写简历是很重要的,我先结合自身大学经历,写了一份通用的简历模板,重点突出我所参加过的科研项目和竞赛。自身能力是很重要的,但在简历上有效地展示自己的能力是更重要的。面试不同公司时,我会先了解岗位所需的能力,以及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规模大小,在简历上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不打没准备的仗。在面试时可以通过不同的公司积累经验,了解这个行业内主流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对此做出总结以便进行下一次面试。因此我将把握不大的大厂面试安排在靠后的时间段,给自己留出做准备的时间。在此要感谢学院的就业辅导员周雨婷老师,帮助我修改简历,提出了许多建议,非常细心指导我选择公司。同时感谢我的女朋友在我提前返沪求职的时候,陪伴支持我进行决策选择,准备每一场面试并进行经验总结和改进。

信息获取,个人选择

网上可以获取信息的渠道鱼龙混杂,最好的渠道当然是学校的一些官方平台,春招秋招专场和就业群等等。而主流招聘软件上更需要自己的判断,明确自己的定位进行筛选,对于感兴趣的岗位,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对公司背景进行了解,在一些论坛上进行背调,了解员工待遇。在进行offer选择的时候,与老师进行沟通,列表对比不同企业的待遇和工作强度以及发展空间,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找工作是一件简单而又复杂的事,希望大家不要被现在网络上所散播的焦虑影响,要找到工作并没那么难,找到好的工作需要综合考虑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只要敢于付出和尝试,总比原地迷茫焦虑来的有成效。在求职过程中信息的获取和心态的调整都很重要,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自暴自弃,细心比对获得的信息,找到自己的定位才是最大的收获,祝各位同学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马月萍,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共预备党员,在秋招期间获得迈克生物、万华化学、药明康德等offer,目前签约万华化学(眉山)有限公司。


大四是人生路途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面临步入社会和读书深造的抉择,在深思熟虑权衡利弊之后,特别是认真分析了自己的性格特点和个人特长后,我坚定了找工作的决心,我要换一种生活状态,开启自己的新征程。

权衡利弊之下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就一直处于迷茫的一种状态,纠结是读研还是工作,身边很多人都告诉我去考研吧,读研才有未来,看见大家都在往研究生的路上奔赴,我的内心不免有些慌乱,不读研是不是就掉队了?后来学工部的何久勇老师告诉我说要看你想要什么。我想要什么?我思考了很久,虽然我不知道步入社会直接参加工作是不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我想至少未来三年,从我个人的性格和特长出发,权衡工作与读研的利弊之后,我更希望尽早步入社会,换一种方式、换一个环境,在社会的大熔炉里,去更好地磨炼铸造自己,探索未来无限的可能。

运筹帷幄之中

1.排列优先顺序

就业是双向选择,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明白自己的需求。工作地点、薪资待遇、工作强度、公司规模、晋升通道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们要将自己的需求按照自己认为的重要程度排序,比如自己更看重“工作地点”,那么很可能要在“薪资待遇”或者“公司规模”上作出一些让步,通过这样的比较去搜寻自己的目标公司和目标岗位,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

2.学会人岗匹配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在明白自己的需求后,我们还要读懂目标岗位的需求,譬如这个岗位需要哪方面的能力,什么样的性格适合这个岗位,同时还要换位思考---如果我是面试官,什么样的简历可以让我觉得这个人能胜任这个工作,然后再推敲我们投递的简历上应该怎么写。

决胜千里之外

1.提前查阅资料

作为一名工科生,我所投递的岗位大多为技术岗,这些岗位一般没有群面,由几轮单面和一些性格逻辑以及专业知识测试等组成。对于本科生来讲,我们所储备的社会经验或者和专业知识并不够丰富,因此在面试之前尽量先根据岗位需求预测面试官可能问到的问题,提前查阅资料做好准备,

2.保持自信从容

面试的过程是面试官为公司挑选合适的员工,因此不必苛求自己方方面面都要表现到完美,而是自己在基本满足岗位需求的情况下,展示自己与企业文化相同相似的一面,来获得面试官的认同。所以我抓住秋招的宝贵时期,在不断的面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拿到了迈克生物、万华化学、药明康德等多家公司抛出的橄榄枝。


最后,希望大家在繁忙的毕业季能稍微慢下来,花一点时间静静思考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想要得到什么,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确定目标之后就不再犹豫不决,勇往直前并为之付出辛勤的努力,祝愿大家都能在漫漫长路上不断朝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进,收获丰硕的果实!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孙颖,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秋招期间获得三份offer,目前签约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2022年初,我开始了自己的漫漫求职路。我们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也许会不安、迷茫,要积极寻找机会,抓住机会。对于求职,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充分准备,了解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做好未来规划,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新的岗位,开始新的人生!

厉兵秣马,未雨绸缪

为了更大可能的拿到好的offer,面试之前需要做好充分准备。首先要了解公司以及公司产品,公司是否可以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上升空间?是否与自己的职业规划大致相符?工作待遇是否具有优势?如果不是非常能说会道逻辑清晰,我建议提前做好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精炼简历,不断练习

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一般来自简历,那么如何写好一份简历呢?简历一般由个人信息、教育背景、校园经历、实习经历及个人评价构成,根据自己的专业以及选择的工作填写相关的经历是非常加分的,建议在校时多参加实践活动,业余时间可以参加实习增加工作经验。如果是像我一样的社恐小白,也不用担心,一样可以让自己的简历元气满满!把重点放在在校期间的经历上,参加的课程,设计等等都是很好的资源。

沉着冷静,处变不惊

面试时千万不要扭扭捏捏,要自信起来!做到逻辑清晰、对话流畅,如果遇到无法回答的问题,大大方方回答就可以了!不要小看面试中的自我介绍,一份好的自我介绍可以直接给我们的面试加分,提前准备会让你在面试过程中逻辑更清晰,说话更有条理。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向面试官提问时千万不要精准踩雷,我曾提问“贵公司平时加班多吗”。面试官会抓住这个问题,反问“你会对加班介意吗,还是有什么看法”。不要慌乱,大方自信回答。



校园招聘会、就业信息群以及老师是我们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最好的资源,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就业是双向的,就业过程是多方面的匹配。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无论最终选择哪条道路,在奋斗的路上都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一步一个脚印,拒绝“躺平,锻炼自己,绽放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