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同心守“沪”,生工教师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7   访问次数:315

作者:种艳平     摄影:生工学院

3月,乍暖还寒时候,新冠疫情席卷上海。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考验我们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力量!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冠疫情,生物工程学院教师们积极投身战“疫”一线。校内教师住在办公室和会议室,坚守在一线,悉心陪伴学生;校外教师投入社区抗疫,奋战在第一线,共同守“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校园防线,全心守护学生

因疫情学校封控后,生物工程学院第一时间成立校内工作突击队,院长庄英萍任21舍和22舍楼长,副书记左鹏任助理,突击队成员包括:副院长刘琴、王启要,青年教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安法梁,博士后邵帅、陈飞飞、曹雪玮、左方婷,奉贤校区梁心怡。校内工作突击成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只能在办公室休息一下,有时候半夜一个电话,就又要忙碌起来。他们迎难而上、不辞劳苦、心系学生,对接两千余名学生,每天的工作繁忙而有序。他们有时变身“大白”,定期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有时变成送餐员,将一日三餐准时热乎乎地送到学生手中;有时成为快递员,协调保障学生的物资供应;有时变成送药小哥,竭尽所能帮助学生寻医问药;有时变身心理老师,耐心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他们是学生心中的贴心老师,更是学生眼中的超人,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作为学院在奉贤校区的一线力量,梁心怡任8号楼楼长,她带领7名层长排摸楼内528名学生的情况,累计十余次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每日引导学生分批取餐,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外,她还时刻关注学院1100余名学生各方面情况,她像一位知心姐姐一样,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缓解焦虑,解答疑惑。

此外,校内突击队成员邵帅还承担了校内环境采样工作,利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安全。突击队中四位导师还参与研究生复试,协助完成学院研究生复试检录,面试和拟录取工作,保障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运转。

直面困难勇冲锋,社区防控我先行

由于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封控在小区的教职工很难购买到蔬菜。学校工会积极联系同心抗“疫”套餐,学院工会主席蔡海波和各工会小组长倾心组织教师报名购买;党政办副主任李阳勇于担当,自驾车为封控的教师们送去蔬菜;党委书记吴辉作为志愿者深夜在封控小区内组织教师领取蔬菜。面对困难,教师们心手相连,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一份暖心菜,携手抗疫情!


党委副书记陆兵,作为一名37年党龄的老党员,迅速向社区报到,参与到小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生物工程系系主任白云鹏,第一时间去社区报到,作为小区青年突击队副队长,他总是冲锋在前,干劲十足,排查疫情、维持秩序、发放物资,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生物工程系高淑红、张晓彦、蔡孟浩、李友元等4名教师也全心投入社区抗疫工作。他们给学生上完网课后,立刻去维持核酸采样秩序、封控楼道密接人员、统计数据、发放疫情物资等。李友元老师还针对小区出现阳性病例这一状况,积极优化核酸采样流程,降低居民风险,极大地促进了小区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

还有很多教师也冲锋在社区抗疫第一线。院办的韩宽程,应用生物学系的常雅宁、胡晓鸣,食品系的周英,鲁华所的魏巍、张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申林、张敬宇、张东辉等老师,也奋战在社区抗击疫情工作的第一线。

负责我校徐汇校区师生核酸检测的上海稷丰医学检验实验室突发临时缺少移液器,徐雪峰校友在校友群中紧急求助,学院党委书记吴辉及时响应,在学校和学院统一协调下,吴辉教授实验室为上海稷丰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用于核酸检测的艾本德移液器11支,快速缓解了移液器短缺问题,助力核酸检测攻艰。

他们是老师,也是战士,更是最美的逆行者!正是有无数逆行的勇士,组成一道阻击疫情的血肉长城。他们挺身而出,他们无所畏惧,他们默默奉献,正是有许多逆行者的负重前行,才有后方的岁月静好。阴霾终会散去,阳光终会普照大地。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信心,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待到玉兰花开,又是一年好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