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分流专题讲座之食品篇
发布时间:2022-04-02   访问次数:175

作者:杨城臣、徐亚飞

330日,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本期生工讲坛邀请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谢静莉教授作关于食品专业的大类分流专题讲座。

“什么是大类分流?”谢静莉首先提出了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并做出解答,“它是面向实行按类培养学生开展的工作,学生在所属培养大类内选择,分流到某一具体专业,进入后续专业培养阶段的学习。”


谢静莉展示了沃德公司的面包生产线和莱克诺登的马苏里拉奶酪工厂两个视频,并指出无论是烹调制作还是装袋,每个过程都有食品技术的踪迹。食品技术在生活、生产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满足人们对食物的需求,而且还渗透到饮食文化中,指导并激发着未来即将出现的新型食品。


谢静莉介绍了食品专业发展历程、专业特色以及专业优势。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1985年成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于2008年获批,202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的食品生物工程具有雄厚的生物工程基础,依托国家特色生物工程专业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特色人才。食品工业具有巨大商业价值,如食品虽不能治病,但能预防疾病,像豆类能降低胆固醇、新鲜蔬果保护胃黏膜预防胃癌等。

谢静莉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发展与前沿科学问题,随后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其中,2003届毕业生沈彩英就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利乐食品机械有限公司,2014届毕业生凡一明就职于宜瑞安食品配料有限公司,2003届毕业生田风华任职荷兰皇家菲仕兰食品配料总监等。

谈到专业分流后该怎么做的问题,谢静莉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们:“学习很苦,坚持很酷”。要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不断锻炼自己,提高综合能力,适量参加活动,劳逸结合,保持正常的学习状态,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和方向,明确自己想去往的专业。

最后,谢静莉祝愿同学们在大类分流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学习中不断成就自己,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