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食品生物工程特色学科!我校自办学术新刊《Food Bioengineering》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11-29   访问次数:595

作者:张春月 

由我校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英文新刊《Food Bioengineering》网站和投稿系统已正式上线!

Food Bioengineering》中文译名为《食品生物工程》,食品生物工程是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核心特色,将生物工程理念和技术融合于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食品学科更是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的重点方向。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为进一步扩展道器合一,服务农医的国重室科研和文化内涵,拓展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未来食品领域的发展空间,同时进一步提升我校食品生物工程特色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际著名出版商Wiley合作,推出《Food Bioengineering》国际学术期刊。

Food Bioengineering》的办刊目标是打造食品生物工程特色学科旗舰期刊,为深耕于食品科学、生物工程、营养学、食品化学工程等交叉学科的科研工作者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健康食品及可持续食品的发展。《Food Bioengineering》将涉及食品领域的合成生物技术、细胞工程、生物催化与转化工程、发酵过程优化及智能控制、先进分离提取与纯化技术、生物基包装材料、食品生物工程产品开发、生物安全及检测技术等多个重要方向。

Food Bioengineering》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编委团队,汇聚了全球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交叉领域近40余名知名专家,主编为我校生物工程学院赵黎明教授,咨询委员会主席由江南大学陈坚院士担任。《Food Bioengineering》将提供严格高效的同行评议、国际投审稿系统ScholarOne、金色OA、免费出版及全球快速传播等出版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科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其中,创办国际学术期刊,是构建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重要标志性工作!希望借助着扬帆起航的《Food Bioengineering》新刊,我校的食品生物工程特色专业能够乘风破浪,迈向国际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