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生物工程学院团队斩获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3   访问次数:788

作者:朱良靓、崔亚楠、赵黎明     摄影:陈以佳

近日,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落下帷幕,由生物工程学院朱良靓作为项目负责人,王明达、陈以佳、展方可、路晓璇、崔亚楠、史金奇作为项目成员的“‘走进乡村观察,专业领航助农’——沂蒙革命老区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的探索与建议”项目在赵黎明教授的指导下斩获上海市二等奖。

 


本次大赛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项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在赵黎明教授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包括生物工程、生物化工、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多专业在内的7名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团队,通过走进沂蒙山村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社会观察,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科力量,发挥专业知识和科研优势,问题导向找痛点、目的导向抓重点、解决问题疏堵点、对症下药提质效,依托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开展相关实验,在传统的初级农产品中加入功能性成分来提升其本身的价值和风味,打造出迎合市场需求的成熟产品,并与多家公司签订技术合作意向书,逐步实现产业化,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同时结合当地红色旅游的发展,多产业融合,打造标志性品牌,全面振兴乡村发展。用青春力量助燃人间烟火,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最终,此项目获得了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获此殊荣离不开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以及在实践过程中给予帮助和提供支持的每一位领导、老师和同学。最后衷心祝贺获奖的师生,希望明年生物工程学院有更多的项目在比赛中有新的突破,再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