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邀请企业专家开展案例教学,加强工程硕士分类培养
发布时间:2021-10-09   访问次数:432

作者:高春玉、张佼     摄影:卢千山

近日,我校1982级校友、上海临港新片区生命蓝湾专家顾问、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生物医药事业部董事长、知名工程设计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丁之洁女士走进奉贤校区教室B101,为2021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讲授《生物制药工业设计》课程,第一堂课为同学们讲授医药工程设计和生物制品的相关知识和最新行业进展。



1986年,丁之洁女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工程专业,1996年师从当时国家唯一的医药设计大师祝仲芬女士,专业从事医药工业的设计及项目管理工作近35年,主持过多个国内外重大生物医药项目,是国内著名的GMP和生物医药工程技术专家,熟悉美国FDA、欧盟及中国GMP及其他相关各项建设规范。

在这堂课中,丁之洁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工程设计概貌、GMP简介、URS风险评估等概念,使得同学们对工业生产实践步骤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她还围绕目前业界流行的生物制品、单抗产品、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话题展开了相关介绍和讨论,以其丰富的工业设计实践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行业发展,助力同学们找准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有的放矢的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



  生物医药被列为上海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后续还将有更多的企业知名专家走进生物与医药工程专业的课堂,为同学们带来更多工程实践知识和产业最新动态,为生物与医药领域培养更多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注:华东理工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授权点(生物工程方向)源于1955年筹建的新中国第一个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20022003年分别开设了食品工程、生物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10年生物工程入选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2021年获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生物医药发展战略需求,依托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上海生物制造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三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和多个省部级科研基地,软硬件条件实力雄厚。近二十年为生物与医药行业输送工程技术和企业管理高级人才2000余名,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