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7   访问次数:518

作者:谢宇桢、梁心怡    摄影:汪汉正

916日傍晚,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八百人剧场隆重举行。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开启了属于他们独一无二的大学生活崭新篇章。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党委副书记陆兵,副院长王启要、郁惠蕾、刘琴等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学位点导师组组长、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各系主任、班导师、辅导员和教务老师等共同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左鹏主持。



庄英萍首先向各位新生介绍了学院情况。从1955年筹建全国第一个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1980年设立国内最早的生化工程专业到2015年获批全国第一个生物工程一级学科,2020年成立省部共建上海生物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生工学院依托深厚学科底蕴,面向生物工程创新发展需求,聚焦重大工程、技术与科学问题,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复合型领军人才。庄英萍寄语2021级新生,崭新的大学生活已经拉开了帷幕,同学们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具备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素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注重安全规范;明确各阶段及课程学习要求、成果要求。希望2021级新生立鸿鹄志,全身心投入,学会自主学习并注重自身综合能力的培养。



王启要、郁惠蕾分别介绍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及教学情况。在两位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介绍下,2021级新生对即将在华理度过的人生新篇章憧憬而期待,这里有各类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为同学们开拓视野、全面提升自己打下坚实基础;也有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鼓励交叉创新,培养未来学术大师;还有班导师—辅导员联席例会,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工作和生活全方位的关心与帮助。



随后,生工类2104班陈冰、拔尖2101班冉清元分别作为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发言。2021年,不仅把天南地北的同学们带到了一起,更是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特殊一年,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随后研究生学位点导师组长以及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分别向新生介绍了各专业概况及培养情况。



最后,左鹏强调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以及防诈骗等一系列安全问题以及遵规守纪等方面的要求。在校歌《明天的希望》悠扬的旋律中,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已镌刻在同学们心间,激励着新一代的华理生工人,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脚踏实地、志存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