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重燃红色科技筑梦”实践团赴山东临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4   访问次数:560

作者:朱良靓、赵黎明  摄影:陈以佳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生物工程学院组成“重燃红色科技筑梦”实践团于729日至81日赴山东临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生物工程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共7人组成。

沂蒙精神铸忠魂,红色基因传后辈

实践团一行首先来到沂蒙革命纪念馆,深切感受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在解说员带领下,成员们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人民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以及沂蒙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挺身而出、投身斗争的革命历史。



贫困山村拔穷根,乡村振兴展新颜

乡村振兴考察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东梭庄村,拜访了沂南县人大代表刘元香女士。刘元香细致热情地介绍了东梭庄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政策落地实施后的新变化新气象。山东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为镇上修建了水漫桥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用水条件还在山头和屋顶上都安装了太阳能新能源系统,解决了村民用电难的问题。目前双堠镇已摘掉贫困镇的帽子逐渐走上比临镇发展更快的新发展道路。值得一提的是,刘元香一生都在低调为村民们做事,一本又一本的荣誉证书和代表证压在箱底已落满灰尘,但刘元香的故事和这片土地却永远鲜活,实践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必将把这精神和信仰传承下去。


 

 


完善配套打下发展基础,集体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实践团联系到了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上琅村的先进个人——张涵轩女士。初见张女士,她正在村合作社服装加工车间忙活,旁边是专门的电商带货直播间。对于村里的新政策新增益,她娓娓道来。“想致富先修路”上硠村为山区村,交通不便,缺水严重,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后来,山东省烟草公司派驻“第一书记”争取多方支持,给村里村外都修了宽阔的柏油马路,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全村主要街道全部硬化、亮化,农田水、电、路全部配套,重新规划建设新的住房。目前,上琅村家家户户都住进了统一建设装修的二层别墅洋房,极大改善了村民生活居住条件。

 

 


特色产业助推增收致富,久久为功聚焦乡村振兴

上硠村书记王敬平也赶来与实践团成员热切交流。他向实践团介绍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小米、板栗、绿豆、核桃等,随后带领实践团参观上硠村特色的黄烟种植产业。山东省烟草公司派驻“第一书记”利用自身专业所长大力发展村子的黄烟种植业,将黄烟加工设备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既提高效率,节省人力,还大大提升了收购价格,为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村里设立扶贫加工点,吸纳村民家门口就业,帮助村民增收脱贫。

 

  

 

 

最后,王书记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村史馆,对于村子历史和发展的点点滴滴,他如数家珍。在任35,兢兢业业地和村民们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建设上琅村,村子几代人都对王书记满怀感激和赞扬。“第一书记”撤点后,上硠村并没有停止发展步伐,在摘帽脱贫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王书记带领村民们打造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已顺利通过验收。

 

 


躬身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最后一站,实践团一行来到临沂市平邑县黄草坡村,这里有着的“谷比米贵”的说法,说的是黄草坡村的谷子要比周边村庄的小米还要贵。实践团成员躬身田间地头,了解谷子长势,同时对作物和土壤进行采样,向农户了解黄小米的种植历史和食用方法,去合作社参观了小米简易处理的大型设备机器,向工作人员和村书记了解黄草坡黄小米的销售途径、收购情况和收入利润等,对黄草坡黄小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明晰了该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村子处于山涧沟壑之中,道路不够通畅,大型机械化收割设备因地形和空间原因不方便使用,作物种植还是主要依靠高龄劳动力。

 

 


“重燃红色科技筑梦”,通过本次实践,实践团成员对乡村振兴和沂蒙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接下来,实践团成员将对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积极思考、深入挖掘,以此为基础探索山东临沂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利用的创新模式和升级空间。在传统的初级农产品中加入功能性成分来提升其本身的价值和风味,进行实验室水平的功能验证和感官评价等。同时结合山东临沂当地红色旅游的发展,多产业融合,打造标志性品牌,全面振兴乡村发展,用青春力量助燃人间烟火,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