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75期】绿色生物制造——生物催化与生物合成
发布时间:2021-07-01   访问次数:1320

作者:徐亚飞、龚思哲    摄影:蒋晓春

625日下午,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学术委员会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第75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教指委副主任、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魏东芝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绿色生物制造——生物催化与生物合成”的专题报告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启要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青年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魏东芝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中的特别致辞开头,将我国正面临的资源、能源、环境三大问题娓娓道来。他指出,我国的单位资源产出水平与单位产值能耗与世界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温室气体排放、空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水污染等问题也日趋严重,因此,绿色生物制造的发展迫在眉睫。发展工业酶及生物催化与转化技术、创建绿色生物制造工业体系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

 


魏东芝提到,生物产品的附加值是生物质原料的10倍到1000倍,而酶分子机器与细胞工厂正是生物质加工到生物基产品的关键一步。于是,为了争夺生物产品这一制高点,魏东芝教授团队逐步建立了含4000余种酶的自主酶库,依据酶的区域选择性与立体选择性,对酶进行靶向发掘,并借助计算机辅助,大大缩短了酶的底物筛选所花费的时间。

对酶的改造要“随心所欲、为所欲为”,这是魏东芝教授的追求。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其团队实现了通过酶的定制提升其活性与热稳定性、酶产物特异性切换和酶主副反应切换等一系列酶的改造工作。随后,魏东芝谈到,依靠绿色生物制造三大技术:平台酶与生物催化技术平台、技术与发酵技术平台、产品工程技术平台,他们已经生产了绿色生物制造产品500余种,囊括药品、农药、高端化学品、食品、健康产品、环保产品等各个门类。接下来,魏东芝以糖尿病新药舒瑞、甾体药物、农药精草铵膦、萜类天然产物细胞工厂、多元固废物资源化这5个鲜活的案例展现了绿色生物制造的主要内容与优势,并在最后介绍了其所在团队成功的成果转化与出色的行业影响力。

 


在互动环节中,魏东芝一一回答了“如何制酶”、“如何让酶合成更智能化”“智能生物制造是否与计算机领域专家进行合作”以及“本科生考研时的选择”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