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实习不虚此行,综合考察尽显身手 ——记生工学院生物科学2019级野外实习
发布时间:2021-06-10   访问次数:512

作者:景逸婷、叶江  摄影:应用生物学系

你知道植物也懂得杠杆原理吗?你知道如何区分飞蛾与蝴蝶吗?你知道森林公园中曾经举办过一场大型户外探秘真人秀吗?对于这些问题,生工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同学们一定了然于心。这便是生科专业为期四天的野外实习课程的一部分内容,涵盖了花鸟鱼虫菌藻,涉及生物的观察、辨认、记录、采集、储存及标本制作,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植物——上海植物园


无患子,种门前,清污浊,家宅安。我们在俗称鬼见愁的无患子树下学习了植物标本的制作,摸索树叶枝干脉络间蕴藏的奥秘;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漫步在莲塘的木质走廊上,领略睡莲与荷不一样的风采。黄菖蒲和鸢尾特殊的指示花斑,引得昆虫和游客驻足观望;深蓝鼠尾草对杠杆原理的利用让我们惊叹植物的智慧。

昆虫——上海昆虫博物馆

游隧道,看古今,赏标本,观活体。穿过博物馆中演绎着昆虫的产生与进化历程的生命隧道,通过古今对比学习了昆虫的历史及差异。到达标本展示厅,昆虫的结构及特征在精巧的标本中一览无遗,闪耀的蝴蝶翅膀标本拼接画美轮美奂。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会从习性、触角、翅膀等方面辨别蝴蝶与飞蛾,最后还见到了伪装大师竹节虫、歌唱家蝈蝈和懒洋洋的桑蚕。

观鸟——海湾森林公园


穹顶之上,飞鸟翱翔。同学们用望远镜观察形态各异的鸟类,见到了颈部有珍珠样斑点的珠颈斑鸠、通体蓝色喙部红色的三宝鸟、羽纹错落有致的戴胜;学会辨别上海鸟类四大金刚之一的乌鸫与机敏的八哥。此外,在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还认真聆听了森林中鸟儿婉转悠扬的叫声,了解了不同鸟类的生活习性,锻炼了观察和反应能力。

水生生物——海湾森林公园


水中探秘,见大。同学们到达数个取样点,观测了水体浑浊度及pH、温度,打捞并观察到了各种有趣的水生生物,还认识了一位神秘访客——水老鼠。为进一步探知水体状况,各个小组对不同水体取样,利用显微镜进行观察,念珠藻、小球藻、红藻......形态万千,各具特色,揭开了微藻的神秘面纱。沿途我们也观察到一些常见的真菌,大家知道吗,常见的地皮菜其实属于蓝藻这类原核生物哦!

综合考察——海湾森林公园

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综合考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考察居然如此有趣!化身间谍,身负找到接头人的重任,获取线索后破解线索并到达相应地点完成任务,获取下一个线索,十项任务与十条线索环环相扣、跌宕起伏,野外考察任务融入其中、寓教于乐,同学们在整个森林公园中寻寻觅觅、上天入水,是体力与智慧、团结与协作、观察与交际、分析与判断等综合能力的考察。

野外实习课程在海湾森林公园的综合考察圆满完成后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老师们的精心策划、相关机构的支持配合。相信通过野外实习,同学们能够增强对自然生物界的认识,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开发和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观察能力和判断能力,同时了解真实的大自然,激发同学们探索自然的热情,涵养同学们敬畏生命的精神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