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0   访问次数:868

作者:刘旭勤

按照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发布的国科基函〔20214号通知,紧扣全国科技活动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题,2021522日上午,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了2021年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吸引了来自西华大学、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西南位育中学、上海实验学校、上海师三实验学校、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等校师生近40人参加。

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报告。他热烈欢迎各位师生的到来,在他生动形象地讲解下,大家近距离感受到这百年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我国生物技术创新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展示了实验室三十余年来服务国家战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宣传党领导下实验室建设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奋斗历史。

之后陈雨蒙博士、李婷博士、张晓彦副教授、王壮博士和王馨叶博士分别作了主题为“食品安全与健康”、“细胞的检测与调控”、“奇妙的微生物世界”、“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系统生物学中的应用”、“天然产物的乐高乐园”的科普讲座,几位青年教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展示了功能食品开发、微生物的特性、检测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天然产物合成酶的挖掘和改造等实验室的特色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欧阳立明老师主持了会议。  

此次针对初中及以上学生开展的科普活动,通过与健康生活相关的生物技术系列讲座,激发了青少年浓厚的科学兴趣,展示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风采,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给中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让同学们深刻领略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增强了同学们对生物、化学等学科的学习兴趣,拓展了科学视野。同学们从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过程感受到了我国近几十年来科技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民族自信心和崇尚科学,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为师生提供了一堂内容生动、充满激情的党课,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增长了见识,了解了生物技术在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取得的成效,普及了基本科学知识和技术,更感受了党和国家的伟大。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围绕生物学-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的“生物绿色智能制造”领域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生物反应器工程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前提下,多年来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人才和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