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人类性状差异基因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25   访问次数:486

作者:孙丽云 摄影:孙丽云、范诗音

由生物工程学院应用生物学系主办的“第一届人类性状差异基因分析大赛”暨“第十届人类疾病易感基因鉴定大赛”于514日在奉贤校区圆满结束,本次人类性状差异基因分析比赛的设立,是为了吸引全校同学对基因行业的关注,普及基因应用常识,了解性状差异基因检测的基本实验技术和原理。


此次比赛于202142日开始初赛,全校包括生工学院、药学院、商学业、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3个学院共有500多名学生参加了初赛考试,按照初赛成绩遴选了150名学生进入复赛。其中67名为本院学生,83名为其他学院学生。复赛于423日在奉贤校区实验七楼的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行。


 


复赛实验前老师讲解了实验器材的操作方法,参赛学生认真预习实验讲义,为即将开始的实验做好准备!参赛学生通过PCR法鉴定自己的ACE基因的多态性。ACE基因是一个与运动耐力相关的基因。实验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部分:1.通过口腔拭子法抽提基因组DNA2.PCR扩增ACE基因;3.电泳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鉴定PCR结果。参赛学生按照实验步骤认真进行实验。


 


实验结束后,应用生物学系张惠展教授对每组学生的实验结果作了专业点评,对出现的各种不同的实验结果分析了可能的原因,鼓励同学们为决赛做好充分准备。最终,根据复赛情况遴选了10组共30名学生进入最后的决赛。



决赛于514日举行,应用生物学系主任吴海珍和副主任范立强、骨干教师赵健、李素霞和罗元婵、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李鹏飞等出席决赛。参加决赛的学生不仅对实验原理和实验结果进行了阐述,还统计了参赛学生的长跑成绩,利用统计学软件将长跑成绩与ACE基因的ID等位基因频率进行了相关性分析,同时对于人类遗传的性状差异基因进行了调研和综述,同学们对基因应用常识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综合实验结果分析、科研素养及演讲风采等,产生了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至此,第一届人类性状差异基因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