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华所教工、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赴中华艺术宫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访问次数:461

作者:张瑾、林金萍   摄影:张宝琪

  427日下午,鲁华所教工党支部以及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一行30余人参观了中华艺术宫。中华艺术宫由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改建而成,是集公益性、学术性于一身的近现代艺术博物馆,以收藏保管、学术研究、陈列展示、普及教育和对外交流为基本职能,是中国近现代经典艺术传播、东西方文化交流展示的中心。



  来到中华艺术宫,首先参观是位于24号展厅的“踏歌行——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该展厅以时代肖像、多彩生活、大地礼赞三个版块共140件作品构成,展出作品的创作时间跨度自建国初期至当下,伴随着国家和民族的艰辛发展历程,直观地体现了时代的演进和审美的转向。随后师生们参观了“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专题展览馆。吴昌硕是中国新旧文化交替、中外文化碰撞的特定历史时期的关键人物,是金石画风从晚清过渡到民国的主要传承者和创新者。吴昌硕的作品,折射出其在上海放射的艺术光芒,进而凸显了海派绘画暨海派文化所蕴含的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最后参观了“海上生明月——中华艺术宫藏华人美术名家捐赠作品展”,在这个展厅里欣赏到20世纪中国美术大师们的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在风云激荡的20世纪,海内外重要的美术家几乎都与上海这座城市有关,他们留下的许多作品即是中国文化生生不息的印证,更是东方审美独特价值的呈现。在离开之前,几位老师去到了49米层的“江山如此多娇馆藏陈列展”,在展厅前进行了合影留念,并表示等展厅开放时一定要再来打卡。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中华艺术宫宏伟的外观、精美的内部布局和美轮美奂的展品令人流连忘返,让每一个参观者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师生们表示要在工作和生活中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