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应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访问次数:351

作者:雷进、周燕  摄影:陈成

  走近历史,走入历史,在历史中铭记党员的责任。2021422日,应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参观了淞沪抗战纪念馆与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和铿锵历史,深切缅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美好生活的革命先烈。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抗日斗争史实的专题纪念馆,也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1-2层专题陈列《血沃淞沪——淞沪会战主题展》,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七个部分组成,真实客观地展示了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原貌,将血沃淞沪的历史真相昭示天下,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继承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员们认真观看展区内陈列的大量珍贵影像资料、照片、实物等历史文物,怀着对先烈的崇敬,一起回顾了中国军民在淞沪抗战中和上海人民在十多年抗日斗争中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英勇事迹,深刻地感受到抗战英雄们为了国家的尊严和独立,顽强抵抗、不畏生死的英雄气魄和爱国情怀。

此行第二站是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吴淞炮台纪念广场是整个湿地森林公园爱国教育基地的主要红色景点。作为昔日军事要塞,这里曾经硝烟弥漫、气壮山河,是鸦片战争、“一·二八”淞沪战争、“八·一三”淞沪战争、解放上海吴淞战役的著名战场。广场上巍峨耸立的浮雕石刻、锈迹斑驳的古炮台,无不承载和见证着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和铿锵历史。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收获满满、感受良多,领悟到了自古以来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大无畏精神,在缅怀民族忠魂的同时,更加感到了身上的重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