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重温奋斗传奇路,感悟爱党报国情——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12   访问次数:262

作者:段亚豪、赵黎明    摄影:陈以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为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组织了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春光明媚,天朗气清。49日下午,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一行25人,来到钱学森图书馆进行参观和学习。钱学森图书馆位于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这里收藏保存着61千余件钱学森的珍贵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布置陈列着3000余平米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主题展览。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依次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通过珍贵的图文资料和视频,重温钱学森参与和领导中国导弹航天事业开创和发展的艰辛历程,敬佩其卓越的科学成就和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体悟钱老志在强国、淡泊名利的爱国奉献精神。特别是,钱学森得知新中国成立后,克服美国政府千方百计的阻拦,历时五年,不顾一切归国的爱国情怀令人动容。钱老一生中三次激动的时刻也令人印象深刻,第一次是其学术成就被导师冯·卡门认为超过了自己,第二次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是被选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这无不体现了钱学森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赤诚热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观结束后,钱学森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了热烈讨论,高猛峰同志感叹道:“钱老的家国情怀和科研精神,令人敬佩,这更值得当代科研工作者学习,是吾辈之楷模!”马春语同志也发表感想:“钱老说过,他一生激动过三次。而其中一次就是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以钱学森先生为榜样,学习他的艰苦奋斗、拼搏精神和爱国精神。”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参加本次活动的研究生纷纷表示,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要进一步学习并继承钱老爱国、创新、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