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惠展教授《基因组学》课程登陆“学习强国”慕课栏目
发布时间:2021-04-08   访问次数:949

作者:张惠展  叶江      摄影:叶江

近日,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张惠展教授的上海市精品课程《基因组学》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正式上线,上线短短数日,播放数万次,点赞上千。


基因组学(Genomics)是从系统整体的观念研究生物体全部遗传物质结构与功能的新兴学科,也是当代生命科学“组学”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中的核心。《基因组学》是华东理工大学1998年开始生物科学新专业建设时设立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也是全国高校中最先开设的组学系列课程。该课程系统介绍了随着199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展而建立起来的这门新兴学科的基础知识、研究方法、研究意义和前沿动态。学习这门课程将解答什么是基因组、病毒、细菌和真核生物的基因组在组织结构上有哪些不同、如何对基因组进行作图和测序、基因组中的序列可以分为哪些元件等等问题,为理解生命遗传物质的奥秘、进入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科研实践打下必要基础。




《基因组学》之所以能在“学习强国”上线,是因2020年《基因组学》慕课首次上线中国大学MOOC之后,学校接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反馈,读者希望能在学习平台上学习这门慕课,校党委宣传部及时与教务处对接,并经学院课程资料准备、上传审核等程序,该课程正式上线“学习强国”慕课栏目,第一期开课人数高达3900多人,体现了广大读者对该课程学术性、思想性、专业性,及其张老师授课水平的极大肯定。


张惠展,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授课三十余年。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兼职教授、《微生物学报》和《生物工程学报》编委等职。主讲《基因工程》、《基因工程概论》、《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实验》等本科课程,《过程分子生物学》和《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等研究生课程。先后获得宝钢奖、上海市育才奖、西太平洋石油化工奖、上海科普大讲坛优秀主讲人、我校首届张江树教学名师奖、首届名师风范杯课堂教学授课名师奖、我心目中的良师益友等荣誉称号;主编《基因工程》、《基因工程概论》、《简明基因工程教程》和《途经工程:第三代基因工程》等教材或专著;建设上海市精品课程《基因组学》和《基因工程》(2003年首批立项)。 



备注:配文文字出自张惠展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