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学党史 战未来
发布时间:2021-04-07   访问次数:308

作者:冯慧龙    摄影:沈昕元 冯慧龙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国掀起学党史的热潮。生物工程学院本科奉贤党支部积极响应,学习并回顾党的历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2021年3月26日下午,本科奉贤党支部开展三月份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四行仓库进行参观学习。



下午三时,全体成员到达四行仓库纪念馆。一进场馆就看到了一封家书,同时也是一封遗书。这是谢晋元团长写给妻子的,表达了自己对誓死为国杀敌的决心,展现出当时战士们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大家在遗书面前站立许久,一字一字地阅读,“我神州半壁河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深深感动,思绪万千。



大家继续认真参观,看到了当时战士们作战的场景,极为震撼。为迷惑敌人、振奋士气,仅有四百多人战士对外佯称八百人,战士们在四行仓库奋勇与日军激战4个昼夜,打退10多次疯狂进攻,毙敌200多人、伤无数,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抗战的决心与勇气。



场馆中最后结语部分写出了大家的心声。“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中国不会亡,是八百战士的坚定信念。中国一定强,是中华儿女的奋斗梦想。……”



不忘来时路,薪火相传承。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本次学习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到很多,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感受到当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发出勿忘战士、铭记英雄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