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生物工程学院再添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03   访问次数:951

作者及摄影:杜磊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华东理工大学共有11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学科建设点,生物工程学院的生物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在列,这是我院继2019年度生物工程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之后,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至此,生物工程学院5个本科专业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达3个,充分彰显了学院本科专业的质量和建设水平。

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自20194月起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即: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在2019年生物工程专业成功申报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发挥专业责任教授引领作用,组织相关专业系领导和任课教师,做好专业特色凝练,专业建设改革经验总结,积极开展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和建设工作。其间,得到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还积极组织邀请校外专家来校指导、评审和论证,吸取其他高校优势学科建设经验,持续对我院本科专业建设进行改进。

为了持续提升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和本科教育质量,学院多次组织校内专家和一线教师进行学科专业建设探讨,从专业定位、专业管理、专业改革等方面,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争取实现专业定位明确、专业管理规范、改革成绩突出等。2021年,学院将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按照本科教育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对标一流本科专业标准,强化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紧扣国家发展需求,结合我院专业特色优势,积极推进特色新工科建设,突出专业建设的“示范领跑”作用;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持续提升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打造一批具有行业优势、学科特色、社会广泛认可的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