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之 “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主题党课、龙华烈士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18   访问次数:655

作者:高猛峰、邓琳琳  摄影:王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分别于2月8日和2月9日开展了“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主题党课和龙华烈士纪念活动。参加活动的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老师、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上讲课、专题讨论、AR参观、实地纪念参观等多种组织形式,极大地丰富了本次党日活动。


2月8日下午,在实验室十八楼202室,支部进行了党课理论学习,党课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系列讲话。首先由高猛峰同志带着大家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地讲述了其历史沿革,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具体内容以及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最新党章内容作了详释。接着由梁心怡同志带领全体同志观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的相关视频资料。随后邓琳琳同志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关键词进行了相关解读,恰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广大党员同志尤为重要。最后,赵黎明老师就本次党课学习做了总结发言,并对支部2021年度党建活动做了指导。赵黎明老师强调,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其一要坚守初心和使命,把学党史、学党章、抓党建与促中心工作深度结合,结合自身实际,为锻造社会所需的科研人才、产出更多社会需要的科研成果而努力。其二要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党支部战斗堡垒,带领实验室同学们共同进步,提升综合素养;其三要认真学习,内外兼修,抓住历史的机遇,创造出彩人生!



2月9日下午,正值龙华二十四烈士牺牲九十周年之际,赵黎明老师带领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留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一行九人来到位于徐汇区的龙华烈士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其他党员同志以线上AR的形式参观了纪念馆。




暖阳下的烈士陵园,松柏郁郁葱葱,庄严肃穆,纪念碑上的“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熠熠生辉,格外醒目,让人肃然起敬。下午一时许,在陵园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了烈士纪念馆,参观了纪念馆各主题展厅。展厅共分为“序厅(照亮信仰的殿堂)”“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守”“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争”“时代的先锋”“尾厅(仰望)”8个部分,以实物、油画、刻画等多种艺术品,并辅以先进的陈展技术,为我们生动地还原了一个个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的事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的壮丽史诗。这里有军委五烈士,有译出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殷夫、被誉为最有希望女作家的冯铿及其血迹斑斑的遗物、红色经典《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原型的李白,有参与解放上海牺牲的7613名烈士。他们为了革命慷慨赴死、无所畏惧,令人动容。二十四烈士雕塑多媒体剧场更是向我们演绎了英烈们由生而死、死而永生的感人故事,拨人心弦,触碰灵魂,使人久久难以平复。这些先烈们的英雄气概和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每一个党员,纪念活动让我们重温了党史,深刻体会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内血,一般鲜血一般红。让我们向英雄致敬,传颂他们的生命之歌。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同学,对党章和党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更加系统的学习,极大地巩固了四史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此次活动更是为支部2021年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开好局、迈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