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做客第十七期俊棠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17   访问次数:631

作者:刘旭勤 侯英睿  李晓娴      摄影:侯英睿、李晓娴

1210日下午,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七期俊棠论坛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到会做了题为《走向新一代的微纳流控》的报告。会议由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主持,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和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庄英萍教授、张嗣良教授、魏东芝教授、程家高教授、朱维平教授、栾伟玲教授、杨有军教授、刘润辉教授和徐晶教授等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论坛。



重新回到自己曾经学习和工作的母校华东理工大学,钱旭红院士首先谈起了曾经的往事。在一张孔雀的国画背景下,他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代成立书画协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的趣事,引起会场笑声一片。随后钱院士开始了一场生动形象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钱院士从我国精细化工行业现状开始,阐述了我国化工行业普遍存在的研发和生产水平低、安全风险高、装备技术落后等问题,指出精细化工行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来突破困境,而关键是需要突破性和颠覆性的超限制造技术——微流控技术和微通道反应器的集成。



钱院士在报告中讲到微流控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反应器有着强化传质、传热和反应的显著优势。利用微流控技术,大大减小传质距离,增加比表面积,强化混合与传质,还可以实现流体的快速冷却/加热和反应通道内径向温度的均匀分布,而且易于集成在线分析技术,进行传热过程的表征。利用微流控技术进行化学反应,不仅可以加快反应动力学,还可以通过反应条件的精准控制,提高反应选择性和收率,是进行光催化反应、电化学反应、多相催化反应等复杂反应的理想平台。



随后钱院士阐述了现有微反应器的发展现状: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价格高且种类单一、不可定制,因此创造新一代微纳流控的微反应器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机会和挑战。“超限制造:基于超快激光的变革性制造”是钱院士团队承接的上海市重大专项,目标是让精细化工换道超车。基于飞秒超快激光的超限制造在生命健康、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有重大影响。最后钱院士用简洁明了的八句话表达了总体远景:

每个分子都处于前沿

分子反应都呈量子化

分子级混合轻而易举

百万塔板分离易实现

高纯高效高速极端量

百万净化车间被取代

原子经济性得以实现

微纳量子效应更明显

钱院士渊博的知识以及对问题的深入分析,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会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听完报告。会后,钱院士与在座的师生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庄英萍教授代表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向钱院士颁发了“俊棠论坛”纪念奖牌。

报告人简介:

钱旭红 1962219日生于江苏省宝应县 ,有机化工专家,中共党员,博导、教授、“973”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部咨询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德国洪堡基金会学术大使。

1982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198219851988年分别于该校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后在美、德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起,先后任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和副校长、大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华东理工大学校长。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委员、常委、党委副书记。

俊棠论坛简介:

俞俊棠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现代生物工程奠基者、卓越的生化工程教育家,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和首任主任。俞先生倡导要有自己独立创新的成果,不单纯是发表在纸面的文章,更重要的是,必须能与产业发展密切结合创造效益。为感恩老一辈科学家为国重室铸魂,奠定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要顶天立地的务实精神,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创建了俊棠论坛,以此纪念俞俊棠先生,通过邀请世界各地的院士或诺奖得主来室传经送宝,不断促进国重室的发展,力争在生物智能制造上成为国际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