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生物技术与工程专委会2020年度学术会议召开(网络视频)
发布时间:2020-12-10   访问次数:651

作者:于雪    摄影:杨婷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12月3日召开线上学术交流会,围绕一年来专业委员会各会员单位学术研发进展及产业化形势展开交流。主会场设在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来自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专家教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受专委会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辞,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近况。专委会主任委员曹学君教授总结了近一年来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委员的工作,并阐述了本次学术会议主题和意义。张雪洪教授、洪枫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陈代杰教授做了题为“征服传染病与抗生素发展”的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介绍了在漫漫抗疫征程中,科学家是如何在无数次的失败中找到抗疫秘籍的,使大家深刻意识到在控制传染病的过程中全民参与的重要作用。



复旦大学吕红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斯克鲁维酵母酿造高端苹果酒的研究”的报告。这是复旦大学对云南省永平县的科技扶贫项目,在对20多种微生物菌株进行筛选后,最终利用专利菌株研发出苹果原浆发酵酒技术,实现了苹果的“华丽变身”。吕红教授反复强调产业链的良性循环,“科技扶贫,帮扶的是企业,企业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她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带动当地水果种植产业发展,为产品提供优质原料,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增加收入。

各校学生进行了会议报告,包括东华大学洪枫教授课题组韦的“基于细菌纳米纤维素的内嵌壳聚糖微球神经导管的制备及其应用”、上海交通大学张雪洪教授课题组李慧玲的“假单胞菌中PHA的高效合成”、华东师范大学黄静老师课题组杨婷的“淀粉分支酶在枯草芽孢杆菌的分泌表达”、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荣绍丰教授课题组唐晓庆的“Rushton透平桨叶结构对坎利酮11α-羟基化效率及反应器流场特性的影响”、上海同济大学王磊教授课题组谢梦迪的“富集型植物籽粒苋镉积累及耐受的代谢调控要素解析”、华东理工大学曹学君教授课题组杨婷的“粘液型铜绿假单胞菌通过凝聚液滴逃脱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NETs)介导的细菌杀灭”、上海大学文铁桥教授课题组林儒实的“脑透明成像技术在神经领域的应用”。



会议报告涉及材料科学、基因工程、代谢工程、发酵工程、生物信息学、分子模拟技术、环境工程以及医药产品等众多领域,形成多学科交叉态势,体现了生物技术与工程正由传统宏观设备工艺条件研究深化到微观分子基因和分子基团水平的研究。会上大家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交流,相互借鉴与学习,拓宽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