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61期 面向生物催化的酶分子进化
发布时间:2020-12-07   访问次数:370

作者:徐亚飞,叶婷   摄影: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酶是生物制造过程的核心“芯片”,也是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命脉所在。12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校学术委员会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面向本科生打造的高端学术讲座“通海讲堂”第61期暨“学校首届十大学术进展”系列讲座“面向生物催化的酶分子进化”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教授、博导,上海生物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际期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创刊主编,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委会委员许建和教授主讲。讲座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启要教授主持。



许建和从工业生物生物催化的需求和前沿出发,阐述了工业生物催化合成的基本原理和技术要求,并指出酶是生物制造产业的“芯片”,是生物技术创新的核心和国际知识产权争夺的焦点。同时,生物催化技术能否实现产业化,关键在于大幅度提高时空产率,降低酶的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接着,他结合两个案例(1.如何拯救黑熊;2.如何拯救紫衫),重点说明生物催化剂的设计与制造方法、应用工艺及技术挑战以及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前景。他提到,设计新分子生化反应的关键在于解析天然酶的结构以及构效关系,创制适配目标底物的人工酶。他介绍了科研团队的研究内容,利用一个科学理念、两项核心技术、三大预期成果,以实现促进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生物制造新兴产业的目标。



最后,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许建和教授分享了对学生全方位育人的培养理念,鼓励大家在实现小我的同时,要有更高的格局、集体意识和爱国意识,在小我中成就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