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上第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11-17   访问次数:459

作者:吴宵、孙希彤     摄影:谢雪曼、严云峰

11月15日上午,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教授为2020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讲授了题为“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谈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任务”的新生思政教育课。课堂共设两个会场,主会场在八教107,同时在实验十八楼315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兼职辅导员安法梁参会并主持,全院300余名研究生新生与会听课。



赵黎明教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精神和大学思维以及新时代生工研究生的使命任务三个方面展开本次的思政课。他向同学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内容、时代背景、历史及现实意义,特别就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国战略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和时代使命,并运用许多实际案例来鼓舞和激励青年学子们努力学习、勤奋求实、勇担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赵黎明教授告诉研究生新生们,要承担伟大使命、奋力成才,必须具备大学精神和大学思维,他引用钱旭红院士“单靠知识改变不了命运,改变命运需要用思维架构起知识,从而支撑起足够高度和强度的人生大厦”的名言,指导同学们要学会运用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和格局思维来客观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研究生是国家的精英,应培养通过历史的维度、横向的维度、实践的角度看待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务必做到“两个维护”。

最后,赵黎明教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结合科学研究“四个面向”与学院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等专业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提出广大生工学院研究生要将理论学习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以科技创新为己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锐意进取、奋发成才、有所作为,为服务人民生命健康和实现人生价值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