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进步”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11-17   访问次数:281

作者:张博雅   摄影:陆丹琳

为使广大青年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2日在实验18楼302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进步”的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张雅敬带领全体同志观看学习“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科技发展方面”的相关视频资料。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是党中央针对新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作出的重要判断,是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战略谋划。


    

接着,张雅敬传达上级党组织关于“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安排,并分享了个人聆听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的感悟。张雅敬为大家介绍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规划。这次规划《建议》从12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这12部分总体上按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真正体现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同时张雅敬从经济、科技、工农业、文化、教育、生态环境、对外开放等九个方面向大家描述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随后,张雅敬说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情和国情的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遵循。

张雅敬发言后,各位同志就“作为科研工作者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讨论并发表感想。纪小国说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同时,认真思考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规划,把个人发展梦想与国家发展大局相结合,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切实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最后,张雅敬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坚定行动。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积蓄力量。以我之青春,共国之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