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嗣良——生物过程工程多尺度理论体系的创践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访问次数:1467

张嗣良,华东理工大学教授,19401l月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1963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留校后从事发酵与生物制药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历任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主任,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图片说明:张嗣良教授与国际著名学者D.I.Wang教授和今中教授一起交流


图片说明:张嗣良教授与荷兰Sef Heijnen院士交流

    长期来从事微生物产品工业过程技术研究,依托生命科学和工程科学进展,形成了一套以多尺度参数相关分析为基础的生物过程研究理论与方法。在基因工程、细胞代谢、发酵工艺、生物反应器、传感器及计算机软硬件等多学科技术交叉与数据相关分析基础上,解决了发酵与大规模细胞培养的过程优化与放大技术问题,形成的理论和装备在全国推广,推动了我国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生物技术产业化发展。


图片说明:张嗣良教授及团队在企业指导工作

先后4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次省部级科技一等奖。鉴于其在研究中取得的成绩,中国药学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国药学发展奖、中国化学化工学会侯德榜科技成果奖。在当前大数据时代,张嗣良教授已退休,但还在坚持总结了几十年来生物过程研究经验,开展有关生物过程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研究,形成了如图所示的生物过程智能化系统,把多组学数据与生物反应器参数变量结合起来,通过有向图,专家系统,流数据的状态判别等反向推理方法,建立新一代HCPS智能系统,解决合成生物学与过程研究相结合的重大课题。目前正在生物制氢、多源复合途径天然产物、干细胞等项目上开展。为探索形成新的生物过程工程概念、理论、方法与装备技术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