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的创建
发布时间:2020-10-13   访问次数:433

俞俊棠口述、陈国豪整理

    中国第一个本科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1955年创办于华东化工学院。开始了中国自已培养抗生素制造工程技术人才之先河。

    1954年春夏之交,国家高等教育部通知华东化工学院院长张江树教授、有机化工系主任冯成湜教授两人赴京讨论建立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问题。由高教部副部长曾昭抡接见,得悉高教部、卫生部和化工部医药司鉴于我国将自力更生,大幅度增产抗生素,急需这方面科技人才的培养,决定新建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并属化学工学类。苏联专家建议将此专业设置在华东化工学院(苏联的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设置在列宁格勒制药工学院)。张江树、冯成湜两人返校后,向党委汇报并经讨论后决定接受任务。冯成湜教授再去北京化工部医药司和卫生部教育司进一步商讨专业设置、师资力量、招生人数等具体细节。轻工业部医药工业管理局决定将原在北京医学院任教,并曾在中央生物制品研究所抗生素室工作的马誉澂教授调来支援华东化工学院,化工部医药司同意在财力和物力上对新专业进行支持。学校则决定抽调化工原理教研组王承明教授负责筹建此新专业,并争取复旦大学和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分配毕业生来校补充师资。同年冬,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由苏、波等专家参加的全国第一届抗生素学术会议,华东化工学院邵家麟教务长、有机化工系主任冯成湜、抗生素研组主任王承明以及马誉澂教授前往参加,并听取各方面专家对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设置的意见,马誉澂教授在会议中被任命为全国抗生素学术委员会委员。

    由于当时中国急需抗生素生产技术人才,化工部医药局提出要加速建设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早出人才。经学校研究决定和医药局同意将化学制药工学专业1953年和1954年进校的学生抽调部分转入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学习,因此华东化工学院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在1957年就有首届毕业生,这也是中国自己培养抗生素制造工程技术人才的开始。

    从1955~1957年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办学初期,教研组教职员工仅有10余名,隶属有机工业系。自1955年起每年招生30~60人,1955~1965年期间,学制为5年。1956年华东化工学院被列为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院校之一,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也属招收研究生学科之一,其中马誉澂教授还可招收副博士研究生。1959年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改名为抗菌素制造工学专业。1958~1964年华东化工学院夜大学部,招收抗菌素制造工学专业,学制5年,教学计划基本上与全日制本科专业相同,只是不安排实习环节。

    1958年王承明教授调至其他专业,马誉澂教授继任教研组主任,直至他在1966年去世为止。在1961年后,该专业曾属第一有机系。


王承明

19550916学校成立抗生素教研组(主任王承明)文件

马誉澂证件照(1952年前)

19560105华东化工学院张江树院长签发的聘马誉澂为学校专任教授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