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初心 践使命】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10   访问次数:274

作者:张冉   摄影:张迪

2020103日,生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教授和国重室第五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专题党课交流会,带领每一位党员同志回顾改革开放历史,展望未来发展之势。会议中,赵书记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及感悟与大家交流分享,并对未来青年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



首先,赵书记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引出,以时间轴为主线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及探索我国发展道路的艰苦卓绝的历程。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制定的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概括起来,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赵书记将改革开放42年分为三大阶段,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标志性成果进行了讲解,并就自身经历和所学与党员同志分享感悟。赵书记还以上海的改革开放历程作为示范典型,从改革开放初期上海的城市面貌和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谈到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改革开放助力上海成为“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文化精神的国际化超大城市,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锐意进取、大胆改革、创新发展的精神和人才与科技的支撑。上海的发展既享有机遇也面临挑战,我们每位身在上海的一分子都有责任投身于上海新发展的洪流中。同时,作为青年科技人才,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要以四个面向作为指南针,脚踏实地,努力实现科技创新,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对我们来讲,有一个核心的借鉴意义,就是要以“初心使命”为立足点,不断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创新发展。



最后,赵书记与各位党员同志进行了课后交流,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变化谈论感悟。多位党员同志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发表感想。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



这次的党课交流会是一场思想的盛宴,党员同志共同回顾改革开放历史,深入交流感悟体会,既加强了思想的统一和提升,也拉近了师生的情谊,同时也使学生党员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充满信心、鼓足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