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重整,精神永存,不忘初心,伟大征程
发布时间:2020-09-22   访问次数:415

  作者:范建华 包秋文      摄影:叶江 何敏琳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可得真知。为了加强巩固“四史”教育并落实到实践中,学院应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于9月18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展馆是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




  此次展览主题分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战、不朽丰碑四部分,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雕塑影视等形式再现当年战斗情形。支部党员雷进说“一幅幅画面留下深刻印象,仿佛身临其境,耳边都是枪炮声,先烈们浴血奋战的身影在脑海中浮现,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炮击后大面积破损的墙体以及墙体上的枪孔弹孔,给支部党员何敏琳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或许就像《八佰》所述一般:河的那边是天堂,而这边是地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辈当继承优良传统,担当好时代责任,共筑和平中国梦!”全体师生向抗战英雄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今天,我们身处和平年代,应该铭记抗战历史,自觉弘扬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后,大家来到上海历史博物馆和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饱览上海五千年历史轨迹,感受上海的风云变迁,在历史长河中不忘初心。博物馆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展现上海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并且收藏了丰富的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等藏品,浏览过程中大家都在认真研读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感慨现代人民生活幸福,上海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在“不忘初心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中,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以《共产党宣言》为理论基础而创立,经历了从党的创建到国共两党合作,从大革命的失败到走上长征之路,从统一战线全面抗战到内战爆发,直到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

  展览以《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为契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开端,回眸了党从艰苦创建到新中国成立的辉煌成就,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师生纷纷与“点亮中国”合影,互相展开交流。通过本次活动,师生聆听历史,加强使命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中锤炼坚强党性,追寻先辈的步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力征程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