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校友行之“上海恒瑞”走访记
发布时间:2020-09-21   访问次数:879

为迎接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成立65周年,华理生工学院走访校友正在进行中。918日,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生物药部执行总监应华校友热情接待了校友。生工学院校友会理事长陆兵、校友会理事健能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黄予良、校友会理事上海来益生物药研发中心执行董事金一平、校友会理事德国SED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唐学友、长春金赛药业公司生物药研发中心总监胡辉校友、上海恒瑞许迎霞及学院生工系副主任万俊芬到场交流。



陆兵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及上海校友会筹备情况。黄予良畅谈了对学院上海校友会的期待和设想,在拥有大学这个人生最美丽青春记忆中为校友联谊做出贡献。金一平介绍了所在的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维生素产业的市场地位和上海生物药研发基地建设等情况。唐学友谈了自己积极响应学院俞俊棠教育基金的感受,所经营的生物医药装备技术在新冠疫苗生产中的贡献,表达支持校友会工作的意愿。胡辉回忆起自己在生物药工艺开发、反应器设计、药品注册、GMP管理等方面经历,成长中与母校老师的良性互动。万俊芬介绍了学院实习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校企合作的设想。

应华带着大家参观了上海恒瑞的研发平台,回顾了自己的出国求学和生物药研发经历,庆幸难遇的生物医药大开发的良机。感慨在研发过程中常常想起在母校所学的工程化理念,对母校的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期待在企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有更多合作。

针对生物工程专业就业黄牌的网络传言也做了研讨,全国高校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的不少,生物产业的人才需求总量存在不对称尤其存在地区差别。生物医药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产业之一,众多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研发基地提供的就业机会很多。华理生工学院的毕业生在上海的就业形势十分火爆,校友企业常向学院抱怨招不到母校的毕业生。因此学校和企业有责任通过参观、实习、宣讲等方式努力消除这一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