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启动青年教师心理素养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09   访问次数:176

作者:种艳平   摄影:种艳平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育人能力,关心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启动青年教师心理素养提升活动。926日,首场活动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徐玉兰老师作《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初步干预》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陆兵、关工委领导李小平、学工委主任吴蓉到会阐明了活动的目的和安排,3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徐玉兰老师首先讲解了如何从心理学框架理解心理健康的概念,并且心理健康与否的标准是相对的,动态的和个性化的。随后,徐老师指出大学生群体往往面临学业、情感、就业及前途、经济、人际关系等多重问题,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压力,容易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之后,徐老师详细地讲述了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惊恐症等常见心理问题的产生原因和表现症状,以及如何根据表现症状识别后进行对症的初步干预。青年教师就工作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与徐老师进行了交流。



报告结束后,青年教师们纷纷向徐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徐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并与青年教师们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了更深入地探讨。

据悉,该活动由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学工委、工会、青教联联合主办。近些年,生物工程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强青年教师的素质能力和职业技能,此次心理健康讲座即是其中针对日常学生工作的一次专题培训,后续还会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帮助学院众多青年教师更好成长,整体提升学院师资的教学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