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第339次SKLBE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3-13   访问次数:305

报告题目: 获取细胞化学信号的活体分析研究

报  告 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阳教授

时    间:  2017-3-14 9:30

地    点:  18楼315室

主  持 人: 叶邦策 教授


简历:
      田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硕士和博士,东京大学博士后(JSPS)。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1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获得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分析化学》杂志编委,中国活性氧专业委员会委员。
      致力于活性氧及氧化应激过程的分析化学研究。以活性氧及与氧化应激过程密切相关的生物小分子如氢离子等为研究对象,针对活性氧及氧化应激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基于双重识别设计与无机-有机复合表界面的研究,建立了选择性好、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的活性氧及氧化应激相关分子的分析新方法;利用所发展的分析方法,发现了细胞释放活性氧与胞内pH、金属离子等的关系;率先研究了氧化应激模型下、鼠脑中活性氧等生物小分子的浓度变化与生理病理活动的关系。近年来,以通讯联系人发表论文50多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Anal. Chem.、Chem.-Eur. J.、Chem. Commun.等。